贵州大方:驿路黔行守初心,大道有方勇争先

2020年10月23日17: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公路管理段技术员西溪特大桥缆索检查。郭雨田 摄
大方公路管理段技术员西溪特大桥缆索检查。郭雨田 摄

秉承奢香风骨,传承九驿文化。自开展“驿路黔行·大道有方”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来,大方公路管理段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 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从“党政共同体、公路+同心圆、发展服务带、成长营养田、纪律指挥棒”五方面发力,写实“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新篇章”,铺就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向往和乡村振兴的公路大道。

齐抓共管强党建,打造“党政共同体”

始终树牢党建与业务“一盘棋”思想,在党的建设上做到“齐、抓、共、管”,齐谋划、促到位。坚持党建的核心地位,以创新思维谋划全年党建工作,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研究,及时调度,确保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方法有力,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抓思想、促凝聚。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以党的组织生活学习为载体,采用“线上+线下”模式,采取“个人学+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从“关键少数”向职工队伍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确保组织生活真正成为政治学习阵地、思想交流平台、党性锻炼熔炉。共责任、促落实。坚决压实责任,以责任制牢牢紧握党建工作的“牛鼻子”,把“党政同责”贯穿党的建设工作始终,严格落实支部负责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领导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职责,形成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具体执行人一体化承担责任机制。管大事、促大局。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好支委会集体决策制度,定期研究全段的党建与业务工作,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表彰,让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心同力,最大限度发挥组织优势,彻底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实现党建和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凝心聚力抓管理,画好“公路+”同心圆

坚持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公路为奋斗目标,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努力打造“畅安舒美服”示范路,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公路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在日常的公路建、管、养中特别重视创新的作用,率先探索实行“路长”负责制、养护保洁市场化、工匠劳务队伍库等新型养护管理模式,积累公路事业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围绕打造“平安公路”建设需要,率先在全局实现中长隧道“三亮”工程全覆盖,安全警示标志标牌反光化,平交道口警示立体化,边沟搭接规范化。路政管理稳步推进,加强日常执法,及时开展巡查,以定点检测为主,流动稽查为辅,强化治超工作。积极探索行业治理体系建设,主动扩大“朋友圈”,以公路为“圆心”,建成公路+乡镇、公路+公司、公路+服务区等新时代公路管理模式,壮大公路沿线的“朋友圈”。目前,大方公路管理段提倡的“公路+”治理模式,受到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已与部分乡镇形成应急处突联勤联动机制,下一步有望全县县乡公路管理中推广使用。

知用其长育人才,耕好“成长营养田”

学习是提升队伍个人综合素质最有效的手段,特别是当前正处于知识更新迅速的时期,对公路行业从业者的要求亦与日俱增。为确保职工的能力水平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大方公路管理段党支部始终把学习型组织建设作为第一要务,主动创新学习方式,在已有政治理论学习每周一学、党小组和主题党日每月一学、党员大会和党课每季度一学的基础上,通过职工分享理论、业务、经验、哲理等方面,全面铺开每日分享学的学习模式,切实提升职工队伍的理论水平。学用结合促提升,鼓励职工开展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同事学的“四向目标学习法”,通过“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做到学习与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夯实干部职工能力素质的基石。优化人员配置,仔细甄别、合理配置使用干部职工,安排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到管理岗位锻炼,促使他们掌握技术和管理本领,培养复合型人才。锻造高水平工程师队伍,通过梳理目前单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现状,建立完善工程师聘用、解聘机制,让合适的人干适合的事,让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看头、有劲头、有奔头。

满腔热情谋发展,织密“发展服务带”

公路行业的发展始终是要落脚到提升服务的本质上来。为此,大方公路管理段围绕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公众出行、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下足功夫。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国道321线、国道326线为重点,日常全面养护严格围绕“养护精细、管理精心、工程精品、服务精良、应急精锐、信息精准”发力,切实提高公路路况水平、安全运行水平、出行服务及公路文明水平,当好助推经济发展的“先行官”。 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公路沿线乡镇“组组通”搭接平交道口,主动帮助选址、主动提供盖板等,确保贫困群众致富路的“毛细血管”顺利搭接上国省干线公路的“大动脉”。服务公众出行。在大方超限运输检测站设立党员先锋岗,安排党员长期驻站,特殊时段组织党员到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老段房建设红旗家属区,新增党员活动室一间,兼容家属区微型消防站和离退休活动室功能,打造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红旗驿站”。

持之以恒扬廉洁,挥好“纪律指挥棒”

开展“驿路黔行·大道有方”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即让党建工作质量的得到提升,又使单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巩固。抓任务落实,强化纪检部门的督查作用,段领导班子亲自带队督查党支部、行政的安排部署落实情况,针对落后任务、环节、部门,及时下达督查意见,强化事后追踪,确保落实到位。抓监督管理,形成倒逼机制,通过明察与暗访、常规与专项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检查职工履职尽责情况,不断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作为,严惩“越红线、破底线”的人和事, 以惩的高压威慑,促进治的成效提升。抓廉政教育,思想防线筑基础,每月开展廉政专题学习,每逢节假日一律封存公务车,警示教育活动常态化落实在日常,用好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的干部职工及时约谈提醒,切实做到严管就是厚爱,保护好干部职工。

驿路黔行,大道有方。大方公路管理段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结合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畅通、安全、舒适、美丽、服务”的现代公路,展示现代公路养护管理理念,弘扬公路行业文化,让奢香风骨传四方,九驿大道通坦途。(周玉)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