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发展林下养菌,走出致富新路

2020年10月22日10: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林下食用菌长势良好。周训贵 摄
林下食用菌长势良好。周训贵 摄

深秋时节,从大方县城出发,穿过对江河,车行不久便到了大方县对江镇龙场村食用菌种植基地。

“你别看这四周灰蒙蒙一片,对于我们林下的宝贝们来说,这湿润的气候正是他们生长的最好时节。”早就在山林前等候我们的广西北南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军指着周围被大雾笼罩的山林告诉笔者,这密密麻麻的山林底下,全是他们正在培育的宝贝。

刘军口中所说的宝贝,就是山林里正在进行人工栽培的滑子菇、赤松茸和羊肚菌等食用菌品种。近几年来,大方县对江镇凭着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充分利用退耕还林生长起来的林地资源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早些年,因为土地贫瘠,石漠化严重,传统农业让老百姓入不敷出,有些家庭不惜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现在好了,随着退耕还林还草效果日益明显,大家都不再盼着那一亩三分地,该打工的打工,该做生意的做生意,山一个个绿了起来,老百姓再将林地流转给企业收取流转费,还可以在基地务工,日子是越过越好喽!”随行的对江镇龙场村支书管艳梅一边走一边喃喃自语。

曾经,一向阴雨绵绵的多雨天气让许多大方人感觉颓废,却不知这阴雨绵绵、大雾蒙蒙的气候也能生出金疙瘩。据刘军介绍,大方县对江镇林地多,气候条件比较适宜食用菌生长,2020年7月份,他抓住这一得天独厚的林下种植条件,在对江镇龙场村搞起了林下种植滑子菇、赤松茸和羊肚菌产业,几年下来,已形成一定规模,并成功带领80多户贫困户脱贫。

“我们一期工程是发展200亩滑子菇,350亩赤松茸,500亩羊肚菌,如今这个目标已基本实现。接下来,我们二期工程除了增加食用菌种植规模外,我们还准备流转1000亩土地,发展旱稻或其他农作物种植,以利用农作物秸秆作为冬天食用菌生长的肥料,这样,不仅食用菌能保持原生态口感,还能为森林增加养分,利用秸秆还田的方式进一步深化我们特色食用菌产业。”刘军说。

“我今年65,早就不能外出打工了,自从家门口有了这个食用菌种植基地,我一天出来活动活动就有70元的务工收入,自己赚的钱自己用,硬气得很。”正在食用菌基地忙着分拣菌棒的对江镇龙场村村民李发群笑嘻嘻地说。

“我们这个林下种植食用菌项目,就是充分利用秸秆的合理回收,不仅可以让贫困户分红、增加老百姓务工收入,还非常有利于森林防火。下一步,争取让企业带动更多老百姓参与进来,让林下食用菌产业成为我们的龙头企业。”大方县对江镇党委书记钱爱生说。

(李丹 杨倩)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