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尧花村:罗汉果喜获丰收 农民日子有奔头

2020年10月20日11: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罗汉果喜获丰收。
罗汉果喜获丰收。

10月19日,笔者来到荔波县小七孔镇尧花村罗汉果基地,只见硕大的果实挂满枝头,果香四溢。罗汉果已进入成熟期,基地里几名农民正忙活着采摘、装袋、上车,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罗汉果喜获丰收,成了农民们的“致富果”。黎宪奎是村里罗汉果种植大户,2019年,他尝试种植了10亩罗汉果,“罗汉果市场前景好,需求量大,我很看好这个产业。”种植第一年,黎宪奎就获得了不错的收入,2020年,他将种植规模扩大到60亩。“罗汉果收益不错,今年我扩大了种植规模,丰收时期,每天要请10个人左右做工,每人一天的工钱是80元,现在还有广西的公司来本地收购,我信心十足。”

村里人看到黎宪奎尝到了罗汉果甜头,不少人加入到罗汉果种植行列。“去年,我看到村里的人种植罗汉果收益不错,就自己种了20亩,今年罗汉果迎来丰收,看到一个个罗汉果挂满棚架,我们别提多开心了。”正在架子下采摘罗汉果的黎以兰对笔者说。

近年来,小七孔镇积极拓宽农民的致富渠道,大力推动农民对罗汉果进行规模化种植,不断创新种植思路和方式,提高群众种植罗汉果的积极性。今年,尧花村积极牵线搭桥,引进了桂林市永福县裕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直接到田间地头来收购罗汉果,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农民生产后顾之忧。同时,该公司与村民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并免费为种植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提升了村民种植技术水平,增强致富信心。

“之前到荔波小七孔镇尧花村实地调研,发现该地罗汉果品质很好,就与种植户签订了收购合同,现在罗汉果丰收了,我们就到该村进行统一收购,并在现场现金结账,让果农即时就能感受到罗汉果带来的效益,果子主要在桂林售卖。”桂林市永福县裕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桂福说。

该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就业,实现稳定增收。今年,尧花村共种植罗汉果近400亩,预计亩产鲜果15000个,每个鲜果均价在0.55元左右,亩产值达8000元。该村通过发展罗汉果产业,解决了部分群众就近找工难、打工难的问题,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如今,罗汉果为尧花村村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好路子,村民种植罗汉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群众的脸上也渐渐露出了笑容,生活富起来,日子美起来。(文/图 林霜 齐竹荣)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