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寨乡:秋蜜采收“尝甜头” 农户增收有奔头

2020年09月25日10: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蓝阿秧”五倍子蜜。
“蓝阿秧”五倍子蜜。

“蜜蜂绕花转一转,酿出蜂蜜甜又甜,不施肥来不耕地,小小蜜蜂挣来钱”。夏去秋来,山间田野盛开的五倍子花为蜜蜂们提供了丰盛的养料。开阳县高寨的中蜂养殖户们纷纷打开蜂箱,让成群的蜜蜂在花海里自由穿梭、采花酿蜜……

9月23日一早,高寨本土的养蜂专家、贵州省养蜂协会监事长周春雷便带着摇蜜的工具与乡、村干部一道到平寨村76岁的建档立卡户兰文忠家中,手把手地指导兰文忠摇蜂蜜。“从我们乡发展中蜂养殖以来,我们开办了多期培训班对农户进行指导,同时还建立微信群,农科院的专家直接在群里进行解答农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现在大多数养殖户都熟练掌握了养殖技术,但是还有一部分老年人和残疾人不能独立摇蜜,乡里就组织我们上门来手把手的教他们摇蜜。”说话间,周春雷已经熟练地将兰文忠家两箱中蜂的蜂蜜摇完了。

兰文忠家的蜜蜂是高寨乡发展中蜂养殖项目为建档立卡户免费发放的,今年两个蜂箱共产出蜂蜜近20斤,蜂蜜还没摇之前就已经被帮扶干部认购了。“政府扶持给我的蜂蜜平时不用怎么操心,村里的干部经常来帮我看,到时间了他们还会来帮我摇蜜,蜜出来了也不怕卖不出去,每年都是提前就有人定好的,我们养这个蜜蜂很省心,还能挣钱!”兰文忠拿着刚买蜂蜜得到的近2000元钱开心的说到。

据悉,高寨乡平均海拔1300米,气温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年均气温15℃,森林覆盖率59.57%,适合蜜源植物生长,为发展养蜂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该乡着力发展短平快优势主导产业,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户持续稳定增收,不断巩固脱贫成效。目前,全乡累计发展中蜂养殖户400余户,养殖中蜂2000余桶,预计可采收秋蜜1万余斤,让养蜂农户尝到了甜头,增收致富有了盼头。

此外,高寨乡还强化引领、培育品牌,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主体,着力打造“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由蓝阿秧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上门采收蜂蜜,统一包装后,以“蓝阿秧”品牌销售。目前,“蓝阿秧”富硒蜂蜜已在开阳硒街蓝阿秧富硒产品体验馆上架销售(销售热线:15608516810,联系人:陈敏),也同步在线上销售。(郭榕)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