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乌江两岸香椒红

2020年09月22日09: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现代化的辣椒生产线
现代化的辣椒生产线

每年八九月份,一串串厚实饱满、鲜红如火的长辣椒,便会挂满乌江中游——瓮安河流域的田间地头,给收获的季节染上喜庆热烈的色调。随意走进当地的一个辣椒种植乡镇,都可以看到一片火红的丰收场景。

近日,笔者来到瓮安县冬秀孃酸辣食品有限公司,一进厂区大门,就被眼前的鲜椒收购场面震撼了。只见1000多平米的仓库空地上,红椒堆成了一摞摞红色的小山坡,50多个工人十几人一组,围坐在一堆堆“椒山”旁,动作敏捷地给辣椒脱“把儿”。不远处的泡椒搅拌车间、包装车间机声轰隆,戴着口罩的工人挥动铁铲,不停歇地将已经脱“把儿”的红椒铲到传输带上。由于生产过程中鲜椒被捣碎搅拌,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烈的辣味,呛得人眼泪直流。

“你们不习惯这个气味,我们闻惯了,觉得是香的。”同行的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朱仕梅笑着说。

瓮安县冬秀孃酸辣食品有限公司是2000年注册成立的专业从事辣椒、生姜、大蒜及其他农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公司现拥有资产7600万元,员工168人,厂区占地面积7110平方米,年生产泡酸辣7500吨,年产值6212万元,年利润1415余万元。直接带动2000余户农民种植辣椒、生姜、大蒜等农产品10000亩,亩均增收680元,解决城乡季节性劳动就业200余人。

平定营镇村民罗琴在这家公司上班6年了,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2018年,罗琴一家顺利脱贫。“以前在家里干农活没有经济收入。在厂里负责成品包装,月工资2800元,还包吃包住,可以节省一笔开销,顺便也能照顾到家里。”

在瓮安,像冬秀孃酸辣食品有限公司这样拥有辣椒栽培基地、具备成熟加工能力、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的辣椒加工企业一共有10余家。截止目前,瓮安县辣椒种植面积15.5万亩,已收获产量13.49万吨,实现产值3.51亿元。庞大的辣椒种植规模,催生了链条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也给无数农户带来了火红的希望。

笔者在中坪镇高枧村见到椒农胡明艳时,她正骑着一辆载满红椒的三轮车,往当地一家鲜椒加工企业送货。“这些辣椒都是我自己种的,今天一共运了500斤过来。”

胡明艳是高枧村小有名气的辣椒种植能手,今年种了10亩辣椒,以1.3元/斤的均价直接卖给辣椒加工企业,才卖了一半,已经赚了7000块钱。

“做辣椒有搞头。”胡明艳掰起手指,算起了经济账:“一株辣椒树能采四五回、收3斤辣椒。按收购价算,每株辣椒树能赚4块钱。明年我打算扩种到20亩,把家里人也拉进来一起搞辣椒种植。”火红的辣椒映着胡明艳灿烂的笑容,让人觉得,日子也是火红的。

胡明艳送货的田野食品有限公司以加工制作干椒为主,走进厂区生产线,便闻得椒香四溢,令人食指大动。指着厂区一角摆放的几十大袋干椒成品,公司负责人唐健康告诉笔者:“这些干椒是都匀、遵义、贵阳的客商预订的,从基地收来的鲜椒则售往湖南、广西等地,糟辣椒成品卖到四川、贵州市场,根本不愁销。今年我们已经储存了10万斤辣椒成品。其中,干椒5万斤、糟辣椒10万斤,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00多人。”

“瓮安辣椒种植品种主要分为鲜加工品种、干加工品种和干鲜两用型品种,辣椒加工产品主要有泡椒、剁椒、油辣椒、辣椒酱和干辣椒面,年加工鲜辣椒量在5万吨左右,大部分产品销往广东、广西、湖南、四川、重庆等地。”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中心主任李恩涛介绍。

辣椒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一种原料,其营养丰富、口味独特,是云、贵、川等地一种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风味食品,在民间素有“三天不吃辣,走路挞扑扒”的民谚。在贵州省内,种植辣椒的多数县以销售青椒为主。与其它地方不同的是,瓮安县以发展鲜红椒为主,避免了与其它地区的产品冲突以及市场竞争。近年来,瓮安聚焦市场需求与农民增收,在全县重点发展“一主五特”六大产业,以鲜椒种植加工为主特色的蔬菜产业,被明确为“五特”之一。当地围绕区域化、基地化、市场化要求调整优化以鲜椒种植加工为特色的蔬菜产业,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和气候特点,对产业品种、质量和连片种植等进行调整优化。抓住省将瓮安列入全省辣椒重点产业县的机遇,重点发展辣椒,充分利用瓮安县鲜椒肉质厚、香味浓等优质特点,发挥好已经形成的“接二连三”的产业链条优势,建立统一的专业市场,完善产业基础设施,规划基地化连片种植,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茭白、西红柿、大葱等优势产业,积极争取纳入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供应基地。

为进一步加强冷链运输和保鲜贮藏能力建设,瓮安积极支持贵州省瓮安县冬秀嬢酸辣食品有限公司、瓮安鑫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益沁园农业开发公司等以“龙头企业+合作社+ 农户”模式,带动全县蔬菜产业发展,力争将瓮安县建成全省夏秋冷凉型蔬菜生产基地。建设的干鲜两用辣椒基地,主要布局在天文、猴场、银盏、建中、玉山、江界河、珠藏、中坪等乡镇。2020年,瓮安辣椒种植面积达15.5万亩,品种有辣丰3号,长香优138,长辣7号,红益四号,珠子椒,满天星等。预计鲜椒产量25万吨,产值6.5亿元以上。(文/图 商琴 王丽)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