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岗月余 来到观山湖区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们都在忙些啥?

2020年09月15日11: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蔡昊男正在清理墙上小广告
蔡昊男正在清理墙上小广告

一月前,2020年毕业季如期而至,毕业生们收拾好行囊,迈向新起点。8月3日,2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怀揣着青春的梦想和热情来到观山湖区,誓在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汗水,积极参与地方发展建设。

距离志愿者们上岗转眼已过去一月有余。再次见到在观山湖区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工作的志愿者,大家脸上的青涩和稚嫩渐渐褪去,显得更加成熟稳重。他们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自己很快适应了各自工作环境,在很多方面得到了提升。

在观山湖区委宣传部,记者见到了西部志愿者李娅,她正忙着收集整理区有关部门及镇、街道发来的信息和动态数据。她告诉笔者,这段时间,她主要负责统计整理、筛选并推送全区关于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的相关简报和信息。于她而言,协助开展好这项重点工作,是跨出校门后面临的一项全新挑战。

“从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参加考试,到后来如愿考上并分配到观山湖区委宣传部,一切犹如坐过山车一样,既惊喜又刺激。”她笑着说,这一个多月,她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日常行文中反复推敲检查文章内容,精细到每一个标点符号、文字都严格把控。通过不断学习,李娅的工作能力也有了进一步提升,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

“新城区发展空间大、机会多,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作为一名西部志愿者,很珍惜留在贵阳、留在观山湖区的机会。”李娅表示,这是她作为新青年发自内心的选择和坚持。

与李娅同批次来到观山湖区服务的还有吴敏。在今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招考的选岗环节,家住遵义市湄潭县的吴敏从交通便利的角度出发,毅然选择观山湖区作为未来两年的志愿服务地点。“从观山湖区乘坐高铁返回遵义十分方便,离高铁站近一点,回家也就更快一点。”吴敏说,初来贵阳时,她便乘坐高铁而来,因此也戏称自己是“高铁带来的志愿者”。

一个月前,吴敏被分配在共青团观山湖区委服务,主要负责该部门公文舆情处理等工作,随着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吴敏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参与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治理工作。

“共享单车方便出行,但大家用完后并不能很好地做到规范停放。在治理时,我们除了把乱停乱放的自行车推到固定位置停放,还更加注重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吴敏说,一个月的时间,她慢慢找到了工作方向,这些宝贵的经历也更加坚定了她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美好信念。“工作中有待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逐梦的旅途虽长,但我会勇敢前行。”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像李娅、吴敏一样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观山湖区还有很多,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发出属于他们的青年好声音、传播青春正能量,用脚踏实地、不畏艰险的行动坚定扎根基层的理想信念,努力为观山湖区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服务于宾阳街道的梁春艳说:“‘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始终烙印在我心里。转眼间,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已经在观山湖区服务了一个多月,虽然面对新工作会感到陌生、吃力,但在我看来,要想做好工作,就需要不断努力学习,我相信通过不断锻炼自我、突破自我,一定能在志愿服务岗位上找寻到更多人生价值。” “还记得初来时,面对新的工作和陌生的环境,内心感到新奇、期待和忐忑。很庆幸有各位同事耐心教我使用办公系统、起草文件、整理档案等工作。”服务于云潭街道办事处的蔡昊男说。目前,他已经熟练掌握基本工作事项。

“时刻保持谦虚的态度,多学多做,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属于志愿者的色彩。”服务于世纪城街道办事处的刘邦如是说。

同样服务于世纪城街道办事处的方胜梅笑言:“一个月前,我还是一名大学生,现在的我是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的志愿者。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工作,我得到了快速成长,还认识了很多前辈和朋友,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就是我的愿望。”

“经过这段时间的不断学习,我也从最初的职场小白,变得能独立处理基本事务。未来,我会更加认真工作,努力克服困难,争取早日独当一面,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服务于长岭街道办事处的崔嫣说。(文/张奕妍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