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共青团赫章县委:“三个坚持”加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培养

2021年08月20日14:2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团赫章县委着眼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三个坚持”工作模式加强志愿者管理,进一步引导鼓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为赫章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坚持畅通“渠道” 培养政治上忠诚的志愿者队伍

今年以来,围绕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对急需紧缺人才的需求,引进基层社会管理、基层青年工作、基础教育等领域紧缺人才18名。

坚持让志愿者到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去锻炼的原则,每年将90%以上志愿者安排在乡镇一线岗位,通过压担子、交任务、给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提升素质、增强本领,志愿者们在基层一线身兼多职,得到服务单位的一致好评。

坚持制度“管行” 培养干事上担当的志愿者队伍

通过建立定期走访制度,主动深入志愿者服务单位,掌握志愿者在岗履职情况,了解服务单位对志愿者的真实评价,结合走访情况,及时调整管理思路。

建立座谈交流制度,面对面倾听志愿者心声,及时了解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交流工作方法、增强解决困难的方法和能力。

建立志愿服务制度,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创卫、普法宣传、禁毒防艾、关爱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有效提升西部计划志愿者整体形象。

同时,出台了《赫章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考核办法(试行)》,结合实际情况实行不定期和定期考核评比,通过考核、考评等方式落实三年优秀转聘政策,让优秀志愿者进入事业单位参与或开展团的工作,极大地增强了志愿者人才队伍的活力。

坚持保障“提神” 培养作风上过硬的志愿者队伍

为更好地凝聚团员青年力量,激发志愿者干事创业激情,充分发挥志愿者先锋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志愿者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团县委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经费保障、强化指导管理等五个方面,明确各方职能,优化服务管理。

召集志愿者和服务单位召开会议,明确要求志愿者严格遵守各服务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各服务单位按照“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和“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教育好、管理好、关心好志愿者,落实好志愿者的食宿和学习生活中各项保障。

鼓励志愿者在当地就业创业,为志愿者搭建平台参加电商培训、创业培训、公考培训等,为期满志愿者扎根基层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并为其参加各类选录工作提供便利、支持和帮助。(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