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小种 “猕”足珍贵

2020年09月14日09: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县领导正在推荐“修文猕猴桃”。伍维玉 摄
县领导正在推荐“修文猕猴桃”。伍维玉 摄

按照修文县委、县政府的安排,9月10日,县委副书记陈祖发、副县长谭永红率队参加2020亚洲(广州)果蔬产业发展大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水果渠道商推介素有“山地小种 ‘猕’足珍贵”的修文猕猴桃,并开展产销对接。

王学圣地种贵果  用心用情塑品牌

修文县是“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产品创建区”。

经过30多年的耕耘,修文县猕猴桃种植规模达16.7万亩,单县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三、贵州第一,被誉为“绿海猕乡” “中国高原猕猴桃原生谷”。

修文猕猴桃先后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荣誉。在“修文猕猴桃”公共品牌的基础上,培育了“7不够”、“采上果”、“米小猴”等多个企业品牌。修文县已建成猕猴桃标准园110个,全县90%以上的猕猴桃实现了同质化生产,“两品一标”认证面积占62.5%。

修文猕猴桃  真的很好吃

修文县92.6%的土地富含硒元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和文化环境,孕育的每一颗猕猴桃都是凝结着“心”的果实。

修文猕猴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富硒富锗的猕猴桃,在北京、上海、浙江嘉兴、辽宁沈阳等城市已占有较大市场份额,通过阿里、京东、拼多多、苏宁等网上销售平台,正逐步走向全国,2019年电商销售量达1.2万吨。

修文猕猴桃的独特风味和品质,在绿心猕猴桃中是业界公认的翘楚,在贵长“猕粉”心中有C位。

修文猕猴桃以贵长为主栽品种,贵长猕猴桃由本地大山里的野生猕猴桃选育而成,具有明显的区域特色和品种特色,平均单果重70—110克,果型长圆柱形,果肉翠绿色,横切面有浅色条纹,果心为白色或浅黄色,果肉细嫩、肉质多浆、口感香糯,不紧有颜值,还有内涵,特别是7分甜3分酸的“钻石甜酸比”,让人“猕”恋。

严把质量关 产高品质水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修文县坚持严把质量关,执行绿色标准,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建立健全猕猴桃生产认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目前可追溯系统覆盖基地6万余亩,全县历次抽样检测质量安全合格率均达100%,抽检样品经SGS检测,533项农残指标均未检出,符合世界所有国家出口标准。

修文县坚持全产业链发展,全县建有果品冷藏保鲜库237座,库容2.3万吨,有果品分拣包装线7条,有猕猴桃产品加工企业3家,年加工能力2.7万吨。目前,猕猴桃加工产品有果酒、果醋、饮料、果干、风味水等。

在随后的贵州精品水果产销对接会上,来自全省9个市州、水果重点县的35家企业参加。修文县与全国上百家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以及供应商进行洽谈,并初步达成1万吨的销售意向。展销会上,我县展台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品尝和购买。通过推介展销活动,展示了修文形象,让全国各地的渠道商全面了解了修文猕猴桃。(伍维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