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大堡村:一碟小菜成致富产业

2020年08月21日09:3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雷霖遥 记者 杨伦丽)8月17日,正安县凤仪街道大堡村的辣椒种植基地里,300亩辣椒长势喜人。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只小辣椒已经从往日村民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碟小菜,迅速发展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时值炎夏,为了抢在晴好天气采收辣椒,大堡村村民李家勇每天早上6点钟就出门采摘,中午挑选,然后将辣椒打包送往指定收购点。

“采摘辣椒就需要这样的好天气,人虽然被晒得大汗淋漓,但辣椒不会发潮。”村民李家勇说,每日在基地摘辣椒200斤左右,能挣80元。

“今年的辣椒虽然受到汛期水涝的影响,但亩产量相比去年,还是有一定的提高,种椒、管椒、采椒都需要人手,辣椒产业发展起来后,带动了一部分人就近就业。”看着地坎边上的一筐筐辣椒,支部书记陈熙高兴地说。

大堡村是凤仪街道两个贫困村之一,虽距离县城只有十多分钟路程,但地貌以山地、坡地为主,人均耕地面积少,种玉米是村民多年来的习惯,虽然产量低但省心省力,简单而淳朴的大堡村人过着“向山讨生活的日子”,贫穷也就此扎下了“根”。要想村民改变传统的种植习惯和模式,并非易事。

据陈熙介绍,种植玉米,除去人工、肥料费等成本,每亩收益只有300元左右,看着村里人大多外出务工,村里的土地使用价值不高,一些体弱劳动力又没有事情可做,村支两委心急如焚。

“这些土地荒废着真是可惜了,只种玉米收益低。为此,我和村里的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多次召开会议,就想着把土地利用起来,让乡亲们多些收入。”陈熙说道。

于是,村支两委转变思路,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多次找村民谈心,带领村民代表了解别村产销经验,对接销售公司签订保底收购合同,以及联系新青校导师手把手教授大家种植辣椒,逐渐树立起了大家种植辣椒的信心。

有了村党支部在前头领路,还有驻村工作队冲锋在前,群众的思想也慢慢转变,渐渐地愿意参与土地流转种植辣椒。

现在,大堡村共种植辣椒300多亩,亩产量达2000多斤,基地每天都要采摘辣椒3000斤左右。按市价计,预计产值可达80万元。大堡村的这碟“小菜”,迅速发展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