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毕节百里杜鹃仁和乡:辣椒采收忙起来 村民腰包鼓起来

2021年07月14日16: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不断调整优化特色产业种植结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大户+群众”种植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辣椒等“短平快”现代高效农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这两天,仁和乡响水村大棚辣椒陆续迎来第一批采收期,一幅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正徐徐展开。在响水村线椒基地,一坝大棚一望无际,走进棚内,翠绿饱满的辣椒压弯枝头,虽然天气炎热,但却阻挡不住工人们忙碌采摘的热情,他们穿梭在基地正忙着对线椒进行采摘、分拣、装袋……忙得不亦乐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村民们正在采摘线椒。汪沙摄

“我家就住在这响水坝,从一开始盖地膜、栽辣椒我就来的,后面又施肥,现在辣椒可以卖了,我又来摘辣椒,3角钱一斤,我一天大概能摘300斤左右。”务工“元老”杨永琴一边摘辣椒一边说:“这段时间也没有什么农活,我们就在这做点小工,离家近,又可以照顾到家里的小孩。”

响水村气候适宜、土壤肥沃、水质好、无污染,为辣椒种植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为实现规模化种植,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响水村党支部积极作为,利用现成的大棚资源引进种植大户黄中俊集中种植线椒,发展现代农业,而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也给予了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保障,主动为辣椒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仁和乡响水村驻村第一书记罗伟介绍:“我们这个辣椒产业是由恒大援建的,大棚共108个,为了盘活大棚资源,我们村党支部采用‘合作社+种植能手’的模式来进行辣椒产业的项目,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管理的方式来参与,然后我们提取20%的收入作为管理费,然后进行分红,预计这个辣椒能有2万到3万左右的分红。”

线椒持续结果能力超群,抗病力强,丰产性好,肉质细腻无皮渣,香辣醇厚,品质佳。在科学管理和气候环境适宜的情况下,连续采收亩产量高,且销售价格比较稳定,市场需求也较大,产业前景广阔。

仁和乡响水村大棚。李华摄

“我们今年这个辣椒,今天是第一次采摘,这批辣椒是发往广西,1.25元一斤,工人的工资按计件三角钱一斤计算,辣椒采收期较长,要四五轮、两个月左右才能全部采完,每株辣椒产量在三斤左右,这季辣椒可以采摘30万斤辣椒。”基地种植大户黄中俊说。

辣椒产业红红火火,村民群众喜笑颜开。线椒种植基地建在家门口,既解决了基地用工问题,村民们又可以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并且基地采取计件发放、日结工资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自发展辣椒产业以来,该基地吸引了不少当地群众前来务工,村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能在基地务工,村民李成珍很满意:“从大棚整土、盖地膜、栽辣椒,到现在摘辣椒了,我都全程参与……在这做工还是很不错的,老板又接又送,钱又爽快,一下班就把钱付给我们。”

“辣椒产业这个项目一方面是盘活闲置的资源,增加合作社资产,另一方面是带动周围老百姓的收入,促进他们就业,目前该基地带动劳动用工400余人次,长期、稳定就业的贫困户在11人左右。”罗伟说。

昔日餐桌小配菜,如今致富大产业。目前,仁和乡响水村辣椒采摘、收购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图/文 汪沙、王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