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爽桐梓邀您开启畅美之旅

2020年08月16日21: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桐梓8月16日电(王秀芳 顾兰云) “清凉桐梓,漂流之城;不约而‘桐’,‘梓’等你来!” 8月16日,在桐梓县第十一届乡村旅游节开幕式上,桐梓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李思维作了热情洋溢的推介,邀您到凉爽桐梓开启畅美之旅。

桐梓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李思维作热情洋溢的旅游推介。王秀芳 摄

桐梓地处重庆南端、贵州北部,紧邻綦江、南川、万盛,是著名的古人类发祥地、夜郎故地、革命老区。全县国土面积3200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街道),总人口75万。唐贞观十六年设夜郎县,明万历二十九年置桐梓县。桐梓是中国方竹笋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法治先进县、中国楹联文化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十佳最美揽夏地。

开元芳草地。

“凉爽桐梓,畅美之旅!”李思维表示,桐梓的美,是亲和便捷的“和美”,是凉爽舒适的“凉美”,是文化厚重的“古美”,是可以尽享美景美食的“乐美”。

“和美”桐梓,美在“重庆后花园”的亲和便捷

桐梓与重庆山水相依、风俗相似、人文相亲、血肉相融,是名副其实的“重庆后花园”。桐梓的山,跟重庆相连。磅礴巍峨的大娄山脉,纵贯桐梓,向北延伸到巴蜀四大名山之一的重庆南川金佛山。桐梓的水,与重庆同源。县域内最大的河流羊磴河,发源于重庆金佛山,注入綦江河,是重庆备用饮用水源、重庆的“大水缸”。桐梓的路,到重庆最近。川黔铁路、渝贵快铁、兰海高速3条大动脉连接重庆,桐梓到重庆主城区180公里,乘快铁只要59分钟,上高速只要2个小时。桐梓的人,和重庆最亲。桐梓与重庆接壤,雍正六年前同隶于四川。我们有着相同的口音,过着相似的习俗,婚丧嫁娶,无有不同。近十多年来,重庆人纷纷前来避暑、纳凉、休闲、购房,与桐梓当地人结下了深深的感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桐梓的城,与重庆最有缘。十多年来,桐梓一直坚持着“重庆卫星县城”的发展定位,扩大县城规模,提升城市品味。县城面积达28平方公里,市民健身中心、休闲公园、路网系统等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日益提升,重庆籍人士在桐梓落户和暂住近十万人。

桐梓记忆。

自古黔渝一家亲,最是和美桐梓城!亲和便捷的“重庆后花园”,期盼您的到来!

“凉美”桐梓,美在“最美揽夏地”的凉爽舒适

桐梓地处大娄山脉,平均海拔1100米,境内1700米以上的高峰有18座。生态好,环境美,凉爽宜居,被评为全国十佳最美揽夏地。桐梓的“凉”,绿色天然。年平均气温14.6℃,比重庆低6-10℃,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0.6℃。森林覆盖率高达6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最高7万多个,是全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地方之一。专家说,北纬30度附近最宜人居,桐梓刚好在北纬28度左右,难怪古人类“桐梓人”20万年前就选准在这个地方,世代安居、繁衍生息。桐梓的“家”,舒适温馨。桐梓是全国乡村旅游发端最早的地方之一,自2006年起步以来,已建成乡村民宿1917家(其中:精品客栈3家,五星级农家乐1家,四星级农家乐4家,精品民宿3家),客房数4.45万间,床位数8.51万张。建成康养度假房95.9万平方米,已入住1万余户2万余人。九坝山堡、杉坪钟家山、官仓凤凰山、茅石中关、官仓红旗等34个乡村旅游点,外面是A级景区,里面是星级享受,服务优质,管理规范。住在这里,离自然很近,离城市不远。每年,避暑休闲的客人蜂拥而入,高峰期真是一床难求。据统计,桐梓总人口75万,本地常住人口只有50多万,外来人口20余万,其中10多万人是重庆游客。

清凉桐梓。

安居在桐梓,一世享清凉!凉爽舒适的“最美揽夏地”,翘盼您的到来!

“古美”桐梓,美在“多彩大娄山”的厚重文化

桐梓文化与重庆同源,历史悠久,韵味深长。桐梓,传承着红色的基因。1935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二渡赤水,回师黔北,攻下娄山关,占领桐梓城,取得了长征以来第一次巨大胜利,保卫了遵义会议的召开。娄山关大捷后,毛泽东同志远眺苍山、伫立残阳下,写下著名词章《忆秦娥·娄山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桐梓人不懈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力量。桐梓,拥有着历史的厚重。在九坝岩灰洞发现的“桐梓人”文化遗址,填补了人类进化史的空白。西汉唐蒙在此修建五尺道,打通了西南地区的通道。唐代诗仙李白长流夜郎,留下太白碑亭、太白闻莺处等历史遗迹。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三位民国贵州省政府主席——周西城、毛光翔、王家烈。抗战期间,民国海军学校迁到桐梓,为我国培养了多名海军人才;在天门洞建成的贵州省首个发电站,两台发电机组至今仍在转动。“西安事变”后,张学良将军在小西湖度过了他在大陆的最后时光。桐梓,洋溢着浪漫的诗情。李白流放期间,写下了数十首诗歌,“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至今脍炙人口。明代状元杨慎凭吊诗仙遗迹,留下“村民如野鹿,犹辅翰林名”的诗句。全县有非物质文化遗产41项,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等8大类,马鬃红苗绣,天真质朴,绣工精美;狮溪大山歌,豪放真率,响遏行云。桐梓的诗词、楹联、书法、灯谜、木雕,在黔北独树一帜,兴盛不衰,是有名的“贵州(灯谜)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

红色文化。

伟人一赋,山川生色;诗仙一谪,花草风流。地灵人杰、文化深厚的娄山大地,切盼您的到来!

“乐美”桐梓,美在“最美北大门”的乐活休闲

桐梓是“贵州最美北大门”,遍地是美景,到处是美食。桐梓美景,琳琅满目。国家4A级景区——杉坪,繁花万亩,如海如潮;“天上银河水,人间水银河”,则是游客对水银河景区发出的由衷赞叹。夜郎水寨、官仓农旅、圆满贯漂流等9个3A级景区,相联相串,如玉如珠。桐梓还有秀美的小水月亮河、壮丽的九坝钟山峡,有集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城南山狩猎场、黄莲高原滑雪场。马鬃红苗谷,欢歌漫舞,芦笙阵阵;尧龙山瑞峰寺,晨钟暮鼓。“一湖西子水,半壁桂林山”,说的是张学良将军的最后幽禁地——桐梓小西湖。此外,桐梓还有九坝兴茂、黄莲黄石公园等11个高端旅游度假区。桐梓美食,四海名扬。桐梓方竹笋是少有的秋季笋种,生长于海拔1200米以上的大娄山脉,得秋气而生,饮秋露而长,冰清玉洁,清爽甘脆,被称为“笋中之冠、世界一绝”。桐梓的天麻、芸豆、蜂蜜蜚声国内外,方竹笋、花秋土鸡还被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娄山黄焖鸡、容光羊肉,上了中央电视台;北门张家羊肉粉,卖到了北京城;桐城锅贴饺、三坡豆腐干,香飘万里,妙绝西南,是宵夜下酒的上品佳肴。

美食。

游览桐梓山水,方知世间大美;饱尝桐梓美味,管叫终生回味。乐活休闲的“贵州最美北大门”,热盼您的到来!

(图片由桐梓县文体旅游局和桐梓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