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串起一幅幅乡村美景

2021年06月15日16: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贵州省桐梓县着力“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采取“村党支部+护路员+分段承包”模式,积极推进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将“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提升群众获得感,助推乡村振兴。

“四好农村路”串起一幅幅乡村美景。王印摄

“你看,路边的垃圾要随时巡查随时清理,还有这些杂草已经遮住路肩了,要及时清除。”

张兴莉是桐梓县官仓镇官仓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也是官仓社区至后坝通村公路的路长,该条公路全长2.51公里。作为路长,张兴莉需要定期巡查道路,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督办。

张兴莉安排巡路是发现的问题。陈娟摄

在农村公路管护上,桐梓县实行“县道县管、乡村道乡镇管、组道村管”责任机制,为每一条农村公路都配备路长,目前全县县级路长有7名,乡村两级路长有700余名。

此外,各乡镇(街道)整合保洁员、护林员兼职护路员,对辖区农村公路进行养护,官仓镇官仓社区罗光强就是一名护路员。

护路员罗光强正在清扫路面。陈娟摄

“我每周对路面管理部低于3次,每次出来要带锄头、铲子、钳子,还有扫把,每一次养护要6个小时左右。”

保持路面清洁、清除路肩杂草、做好路旁绿化养护、清除路面障碍物等就是护路员的工作,每名护路员养护范围约10公里,全县像罗光强这样的护路员有900余名。

桐梓县建立和完善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体系,县级对乡镇实行平时检查和季度考核相结合方法,考核内容包括检查考核公路的养护质量、路长制的执行情况以及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的情况等,把农村公路的季度考核结果与养护经费直接挂钩。

该县各乡镇(街道)还积极组织干部走村入户宣传相关知识,号召群众一起管路、护路,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共同出力。

农村公路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通”到“美”,路通百业兴,老百姓也尝到了甜头。

桐梓县“组组通” 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娄伦权摄

桐梓县官仓镇官仓社区居民赵光美家就住在公路旁边,家门前的通村公路不仅宽敞、平坦、干净,两旁栽满了花草,十分漂亮。

“经常有人来我们这里耍,我就把家改造成了乡村旅馆,一年能挣2、3万元。”赵光美说。

“四好农村路”串起一幅幅乡村美景。刘世平摄

据了解,桐梓县共有农村公路5000公里,目前,全县所有农村公路列养率100%,经常性养护率100%。一条条“四好农村路”,正串联起一幅幅乡村美景,延伸着桐梓乡村振兴之路!(陈娟)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