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护林三兄弟用脚丈量林场 用心守护绿色

2020年08月12日10: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8月10日,张建、张忠、张华和工作人员在拱拢坪林场护林巡山。(无人机照片)
8月10日,张建、张忠、张华和工作人员在拱拢坪林场护林巡山。(无人机照片)

从1981年入职的第一天起,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的张建、张忠、张华孪生三兄弟每天都会在5.33万亩的拱拢坪国有林场里巡山护林,用双脚丈量着30公里的山路,用心看护着这片生命的绿色。

三兄弟的父亲张世德是拱拢坪林场的创建者之一,也是这里的第一代护林员。受父亲的影响,1981年初中毕业后,16岁的张建、张忠、张华三兄弟便回到拱拢坪林场,投身育林、护林事业,接下父亲手中的“绿色接力棒”。

一身迷彩、一把锄头或砍刀、干粮加水壶,一直都是三兄弟护林巡山的“标配”。累了,靠着大树打个盹。饿了,吃些干粮或野果。渴了,喝点山泉解渴。对于三兄弟来说,和森林“过节”也是常态,每到春节、元旦这种合家团圆的节假日,也是防火压力最大的时候,“又来和森林‘过节’了。”三兄弟虽然经常这样调侃,却从未马虎大意。“我们是森林的一道防线。”三兄弟望着林场,目光坚定地说。

38年间,他们走过了数十万里的山路,磨坏了上百双鞋,刮破了无数件衣服,在人迹罕至的林场里留下了一个个足迹。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林场从未发生过火灾事故,林海绿涛、苍翠欲滴。

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辉煌一时的以煤矿为代表的重工业已被逐渐取代,生态环境保护成为了重点话题。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贵州掀起了大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的热潮,护林员成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而三兄弟38年造林、护林的故事也在当地广为流传。张建三兄弟说,父亲把一生奉献给这片林场,他们也会把爱林护林的传统传承下去,继续守护这片绿色。(文/陈曦)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