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毕节国家森林公园白马山景区:

让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2021年08月12日13: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群众在白马山国有林场天麻基地里务工。
群众在白马山国有林场天麻基地里务工。

毕节国家森林公园白马山景区位于七星关区海子街镇,距市区15公里。景区内,高大挺拔的华山松、葱茏苍翠的柳杉林从山脚一直绵延到山顶,杜鹃花、山茶花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引人入胜。传说,天宫的白马因迷恋该景区神奇秀丽的山水风光不返天庭,在此化作一匹威武雄壮的骏马,“白马山”之名由此而来。

白马山景区作为毕节国家森林公园三大景区之一,与拱拢坪景区、乌箐岭景区一样,上世纪60年代初,作为国有基建坑木基地,因历史原因,白马山林场曾遭到严重破坏,“天保”工程的实施,天然林采伐的行为被禁止,使得林场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起死回生”。

经过多年的保护与发展,截至目前,白马山国有林场林地面积6.86万亩,森林面积6.42万亩,森林覆盖率90.9%。

今年54岁的护林员陆茂荣是林场的一名护林员,自2016年入职以来,他一年四季都在林场内巡山护林。“每天要到瞭望塔观看周围情况,还要到重点地段进行巡山。”陆茂荣说,对于护林员来说,越是节假日工作量越大,特别是像春节、清明节等火灾高发期,更是不能掉以轻心。

“我们的职责就是加强对林区火源的管控,及时通报火情,禁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虽然要24小时值班,不能离开岗位,但看到满山遍野绿油油的大树,内心是非常有成就感的。”陆茂荣说。

近年来,白马山国有林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方面设立管护站;一方面立足资源禀赋,利用森林资源,积极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为主的林下经济,引进企业,采取“林场+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增收,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炎炎夏日,在白马山国有林场的天麻种植基地内,为确保明年有个好收成,务工人员在半山腰上,顶着烈日,正热火朝天地种植天麻,挖坑、放木材、放菌丝、铺盖枯叶……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今年3月,白马山国有林场通过引进贵州林贝农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林区计划发展种植林下仿野生天麻5000亩,目前已完成种植2000亩。

“我们根据天麻适合生长的海拔、气候、土壤等条件,在林区适合的位置进行种植,种下去后基本不用管护,等待一年后成熟采收,预计明年年产值可达1200万左右。”该公司项目负责人李章发告诉笔者,“目前基地内共60名务工人员,主要负责基地内的种植天麻等相关工作,通过‘以工代训’方式,让务工群众边工作,边培训。”

家住碧海街道办事处丁家寨社区的赵传会是务工群体中的一员,“以前在小餐馆里面打工,工资低,离家远,现在到林场里种植天麻,骑车10多分钟就到,离家近不说,老板还手把手教技术,每天110块钱,比打小工划算多了。”赵传会笑着说,只要不下雨,我天天都想来基地里种天麻。

林下天麻种植如火如荼,林下养殖也有文章可做。据白马山国有林场场长孙雷介绍,下一步,林场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计划申请资金养殖跑山鸡,并在整个林区规划安装监控摄像头,最大限度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让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图/文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