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联合考察组赴京津冀长三角学习“一网通办”经验

2020年06月30日09:04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6月14日至19日,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组成联合考察学习组,赴京津冀、长三角等地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先进地区跨区域“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协同发展和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考察组详细了解了滨海新区推进“京津冀”一网通办、滨海通办、“一企一证”、承诺制审批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考察组认为该区充分借助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大力实施审批告知承诺制,在审批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等方面敢于探索,创造了可复制推广的“滨海模式”。

在河北省,考察组实地参观了河北省政务服务中心,重点关注了“京津冀+雄安”服务窗口设置、人员配备、业务运转和平台支撑等。座谈会上,考察组成员结合贵阳贵安实际情况提出问题,双方进行交流和探讨。考察组一致认为,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成立后,该省政务服务统筹力度得到极大增强,特别是在推进京津冀“一网通办”、向雄安新区放权、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贵阳贵安学习和借鉴。

在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考察组参观了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详细了解了南京市在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审批服务“3550”改革、不见面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考察组对南京市全力打造“宁满意”政务服务品牌印象深刻,其通过启动实施“十个一”工程(一网通、一门通、一证通、一指通、一城通、一机通、一照通、一链通、一栏通、一事通),全面提升了企业群众的满意率和获得感。

在无锡市,考察组参观了无锡市政务服务中心,了解了长三角“一网通办”线下专窗设置、办理事项和运行模式等情况。考察组认为,长三角地区通过组建区域合作办公室,加强了政务服务协同发展统筹力度。通过开通网上统一办事入口,推进实现跨区域身份认证,实现30项企业事项、21项个人事项“一地认证、全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办理”,为全国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做出有益探索。

在上海市徐汇区,考察组一行参观了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了解了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线下专窗运行、一网通办、大厅建设管理方面的先进做法,观看24小时自助超级终端申报演示。据了解,该区通过加大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和自助设备研发投入力度,新上线的“一网通办”超级自助终端可以自助办理700多项服务事项,真正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考察结束后,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将结合贵阳贵安体制机制和群众需求实际情况,在充分借鉴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推进贵阳贵安政务服务融合发展的工作措施,让两地群众共享融合发展的政策红利。(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相关新闻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政务服务通第六次联席会议举行

本报讯 6月29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政务服务通第六次联席会议举行。本次会议为视频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研究了《贵阳贵安召开“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暨“贵阳贵安政务服务通”改革工作清镇现场会方案》(以下简称《会议方案》),听取了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联合考察学习组赴京津冀、长三角等地考察学习跨区域“一网通办”的《考察学习报告》,参会同志作了充分的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会议方案》,做好线下和线上两套工作方案,报下一次联席会议进行研究,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保障会议召开取得成效。另外,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联合考察学习组要结合京津冀、长三角等地跨区域“一网通办”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深化《考察学习报告》,为贵阳贵安政务服务通和“一网通办”提出具体可操作的建议意见。(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