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访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涂波

2020年06月30日11:30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连续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建成了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寨、乡村旅游A级景区、农家乐、民宿等业态,让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受益者,为区域扶贫提供了重要产业支撑。”

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涂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市目前建成乡村旅游村寨110个,推出以乌当花画小镇、清镇乡愁贵州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A级景区,以开阳水东乡舍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村寨和“三变”改革典型项目,建成乡村旅游甲级、乙级村寨14个,五星级、四星级农家乐49个,精品级、优品级客栈40个,通过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催生了一批适合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经济组织。

“在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动力方面,全市已建设完成村(居)委会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781个,完成全市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今年,将实现村(居)委会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同时优化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和管理。”

涂波表示,当前,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推进力度还不够大、投入还不够多、覆盖面还不够广、带动脱贫贡献率还不够高等问题。下一步,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加大乡村旅游、公共文化服务、驻村帮扶工作力度,拓展扶贫方式,以文化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为全省、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