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改革路 发展惠民生

——2019年望谟县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2020年06月29日09:27  来源:贵州日报
 

2019年,望谟县委、县政府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夯实责任主体,畅通责任链条,全县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开花、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改革成效逐渐凸显、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顶层按下“快进键” 改革跑出“加速度”

通过加强领导、科学统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切实把改革抓全、抓细、抓实。召开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4次,专题会议10余次,制定2019年工作要点,确定85项改革任务,成立8个专项小组、45个专题组,明确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主体,一月一跟进,一季一调度,建立改革工作台账,8大领域85项任务有序推进。

创新方有“活水来” 治苛开出“猛药方”

深化就业扶贫改革。县委、县政府创新提出以输出优质劳动力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的思路,成立黔西南州首家国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率先与全国30多家人力资源公司、100余家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强化与务工地党委联合共商,在外出务工集中地建立6个劳务协作服务站(点),扎实发挥党组织在劳务输出工作中的党建引领作用,帮助务工人员安排就业岗位和解决劳资纠纷等困难,全年累计完成有组织输出劳动力就业3238人,间接带动外出务工7.6万人,年务工收入8.1余亿元,得到有关省领导高度肯定。2019年11月7日,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就业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在望谟县召开,望谟就业扶贫经验在全州推广。

落实提升“满意度” 见效增强“获得感”

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显著。制定《望谟县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深入实施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取消学校行政级别,让教育回归本位,选最好的地段办教育,用最大的资金投教育,用最多的编制充实教育队伍,持续提升学校内部管理和教科研水平,教育质量得到显著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验收,高中“低进高出”,本科上线率逐年攀升,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全州排名第四,2019年本科上线增加值全州排名第三。

“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大力优化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投入20余万元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整合窗口、培训进驻人员、融合系统、融通设备、新建“自助办理区”、提供免费邮寄业务等,实现“一窗多办”“一警多能”,业务办理事半功倍。一年来,人工受理业务办件529082件,办结526369件,办结率99.5%,满意率100%;自助办理区办件4909件,免费照相1万余人次,免费邮寄各类证件720张。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招商安商。制定“五个一”机制,解决项目洽谈对接、引进落户、投产达效等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县直各部门在招商安商中的服务作用,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改革,积极为企业对接金融、法律、财务、人才等资源,为客商及其家属提供医疗、教育、社保等社会事务服务,营造亲商、安商、爱商的良好环境。

改革有活力,创新天地宽。2020年,望谟全县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进行到底,创造更多改革精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