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六保”促”六稳”:

贵州电网公司计划投资12.3亿元推动煤矿双电源改造 

2020年06月28日10: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保护装置。郑馨 摄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保护装置。郑馨 摄

日前,贵州毕节赫章供电局110千伏六曲河输变电工程全部投运,保障了拉苏、城关、青松等当地煤矿“双电源”供电改造的需要,拉开了贵州电网公司全力推动煤矿“双电源”供电改造的序幕。

贵州省是南方重要能源基地,火电是贵州电网最主要的电源类型,发电量占全网发电量六成以上,2019年达到1158.7亿千瓦时、占63.83%。电煤供应充足,让火电稳发多发,是贵州电力供应的关键要素。贵州电网公司计划投资12.3亿元加强电网结构,全力推动煤矿“双电源”供电改造,确保电力供应安全。

“六曲河输变电工程投资5519万元,是毕节供电局李涟叶书记挂点项目,建成后古基、哲庒、财神变3座35千伏变电站实现双电源供电,形成了以220千伏赫章变、110千伏龙泉变、110千伏六曲河变为主构架的环网供电,煤矿“双电源”供电得到了可靠保障。”毕节赫章供电局副局长 李保文介绍,六曲河输变电工程还同时为国家电力示范项目—— 威赫电厂(2×66万千瓦)的建没提供了双电源供电。

煤和电是保能源安全的两个要素,电力发展拉动了煤矿生产,煤矿稳产保证了电力供应。贵州华电毕节热电有限公司年发电量达到18亿千瓦时,所需电煤主要依靠周边煤矿供应。3年前产能即达到45万吨的贵州优能矿业公司拉苏煤矿,60%以上的煤炭就是供应给这家公司。

“煤矿安全生产对电煤供应至关重要,供电可靠关系到煤矿生产安全,可以说是煤矿生产的生命线。以前拉苏煤矿用电主要是通过10千伏拉苏煤矿专线和10千伏古六线T接到煤矿的线路,实现双电源供电,但是(古六)农网线路负荷重,存在一定的风险。”贵州优能矿业公司拉苏煤矿机电矿长李远平说:“六曲河变电站建成投运后,新建1条10千伏专线要节约350多万元,建成后煤矿用电就是真正可靠的‘双电源’,就可以把心放在肚子头了。”

贵州电网统调火电机组年需电煤约7550万吨,“大煤保大电”是贵州省保能源安全的重要方面。今年,贵州省出台了《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煤矿双回路供电保障,列入煤矿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的要素之一,要求整治“双回路”供电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

“按照贵州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贵州电网公司先后完成了贵州省煤矿双回路供电保障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编制、煤矿双回路供电技术规范的编制,对全省首批344对重点煤矿一矿一策提出(供电设施)新建与改造的方案编制,贵州电网公司梳理出总投资12.3亿元,建设和改造88个项目,全力推动贵州省煤矿‘双电源’改造。”贵州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副主任罗永源告诉记者,这些项目改造完成之后,全省首批重点煤矿的供电能力、电压质量、供电可靠性将得到大幅度提高,有力地推动贵州省煤矿安全水平的提高。

据了解,贵州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和改造的88个项目,将于2021年上半年全部投运,为全省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奠定坚实的基础。(文/图 江伟 胡春 郑馨 罗凯)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