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食品全产业链发展

播州中央厨房进校园

2020年06月28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冯倩)“郑经理,请问明天有空吗?我想来详细了解你们公司关于熟食配送方面的相关业务。”6月24日,遵义市播州区三合中学校长计中谋再次与遵铁物流遵恒食品公司总经理郑永伟联系,希望能为学校师生采购到放心的饭食。

选择考察遵铁物流遵恒食品公司,计中谋看中的是公司中央厨房的高标准管理,“我们前期有净菜配送业务合作,对他们的生产和配送业务有过了解,质量上放心!”。

据了解,遵铁物流遵恒食品公司由贵州遵铁物流有限公司与成都恒兴隆膳食管理有限公司合资组建,2019年7月,遵恒食品公司就建立了中央厨房,总规划面积约19万平方米。通过将配餐与配送合为一体,实现集团化采购、标准化操作、集约化生产、工厂化配送、专业化运营和科学化管理。与传统的食堂厨房模式相比,中央厨房集中规模采购、集约生产,可实现配送单位菜品的质优价廉。

在前期净菜配送业务的基础上,今年3月,遵恒食品公司对中央厨房生产基地进行了设备升级改造。郑永伟告诉记者,“目前设备已改造完成。现在的中央厨房,净菜生产车间、食用水供应车间、热食烹饪区、餐盒封装车间等多个单元已形成一套严密的餐饮作业‘闭环’;20多台五米长、两米宽的‘灶台’设备同时启用,可节约30%的时间,全产后日均可满足4万人的熟食加工配送及20万人的生鲜配送需求。”

“把食堂厨房搬到中央厨房的生产流水线上,食堂不用厨师,只需配送员即可,便捷又放心。”计中谋告诉记者。

作为全省目前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中央厨房,遵恒食品公司中央厨房已建成的一期厂房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投资逾1.3亿元。通过建立完善的溯源体系,制定严格的安全管控流程,在熟食加工车间配置产品检测室、研发室,同时与优质种养基地开展合作,借助物联网技术,确保食材信息实时可追踪,从源头把控食材品质。

郑永伟告诉记者:“目前,中央厨房已与市内80余家单位合作,进行营养餐配送。其中,包含60余家学校,覆盖播州区40%的中小学。”

“配餐与配送只是一个核心点。”遵铁物流公司董事长刘烨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以农产品产销对接智慧云平台带动生产、采购、销售、研发等全方位提升,致力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全产业链食品供应企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