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同心抗疫粽飘香 师生共享端午情

2020年06月26日16: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活动在基础部语文教研室主任彭琦激情澎湃的讲座中拉开序幕
活动在基础部语文教研室主任彭琦激情澎湃的讲座中拉开序幕

6月25日,“同心抗疫粽飘香 师生共享端午情”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第一届“端午文化节”主题活动在实训楼举行。

“端午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活动在基础部语文教研室主任彭琦激情澎湃的讲座中拉开序幕。她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与传说、端午节的习俗,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了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故事,带着全场近300名师生重温历史,将民族的文化与精髓,深深地刻进现场每一个人心中。

在传统文化知识抢答环节,大家热情高涨,踊跃参与有奖答题,掀起了整场活动的高潮。

独唱歌曲《母亲河》情真意切,婉转悠扬,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赞美。

诗文朗诵《永恒的端阳》铿锵有力,激情澎湃,学生们身着传统汉服,以诗言志,在深情诵读中带领观众感受屈原的赤子情怀。一个个表演精彩纷呈,引人入胜,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在大家期待的包粽子比赛环节,学生们在老师的示范指导下,手指穿梭,粽叶飞舞,卷“小漏斗”、装米、绑绳。转眼间,一个个包裹严密紧实的粽子便跃然于眼前,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亲身体会浓浓的端午氛围。

“这次包粽子比赛我们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大家可高兴了!”2018级食品生物技术班姚雪说,在知道有这个比赛后,老师提前买了包粽子的材料,在课余时间带她们培训“演练”。“这次比赛让我懂得了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也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要用心对待,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因为疫情原因这次没能回家和父母一起过端午,本来心里挺失落,没想到学校组织了这么多有趣的活动,大家都觉得非常惊喜。”2019届音乐表演1班潘荣华高兴地说,“今天的传统知识讲座让我学到了很多端午节的文化知识,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希望今后能多举办一些。”

通过开展端午文化节主题活动,使全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进一步增强了家国情怀、三农情怀、传统文化情怀和爱国主义情怀。(文/图:付卉妍 杨皓文)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