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阳光驿站”照亮戒毒康复人员回归路

2020年06月25日09: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展禁毒宣传
开展禁毒宣传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为深入推进全民禁毒和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近年来,红花岗区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阳光驿站”为载体,为辖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巩固治疗、心理疏导、困难救助、技能培训、就业扶持等多项服务,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尽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要好好工作,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不要再走错‘路’……”每次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帮扶慰问时,金鼎山镇“阳光驿站”站长殷燕总是认真地告诉他们要远离毒品,谨慎交友,以坚定的意志和决心尽早摆脱毒品的伤害。

“其实这些戒毒人员更需要关爱,伸出手拉他们一把,就能让他们回到美好的生活中来。”殷燕说,涉毒人员回归家庭生活之后,最担心他们重新接触毒品,通过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方式,可以与戒毒康复人员“零距离”沟通,了解他们目前的生活、就业、家庭及社会关系等情况,同时依托遵义智慧禁毒平台,将社戒社康人员纳入系统统一管理,从源头上断绝他们再次接触毒品的可能。

从入户走访的帮扶慰问,到“老友会面”的谈心谈话;从免费专业的心理辅导,到创业就业的技能培训……金鼎山镇“阳光驿站”自2017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建立“一人一册”帮扶服务档案,有效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力量,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巩固治疗、心理疏导、困难救助、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等“一站式”服务。

“驿站工作人员非常关心我们,常常与我们谈心,鼓励我们树立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社区戒毒人员小郑(化名)说。

“戒毒能否成功,除了个人的决心外,家庭温暖与社会关爱形成合力也至关重要。接下来,金鼎山镇‘阳光驿站’将会继续开展禁毒宣讲、技能培训、预防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禁毒意识,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更好的‘一站式’管理服务。”金鼎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红花岗区,积极开展“管、防、帮、教”,助力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回归家庭、融入社会的“阳光驿站”有15个。全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禁毒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措施落实,持续推进各镇、办“阳光驿站”管理运营,帮助戒毒康复人员真正实现“生理脱毒、身心健康、就业安置、融入社会”,让“阳光驿站”照亮戒毒康复人员健康回归路。(文/图 罗晓珊)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