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年来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552件 重刑率达23.39%

2020年06月25日07: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龙章榆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龙章榆 摄

人民网贵阳6月25日电(龙章榆)6月24日,记者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7月以来,贵州各级法院受理各类毒品犯罪案件2993件,审结2552件,其中一审受理2543件3559人,同比下降30.27%(人数),审结2174件2830人,同比下降37.28%(人数)。

毒品犯罪是贵州的高发刑事犯罪。2019年7月以来,贵州全省法院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2543件(去年同期4039件),约占同期一审刑事案件总数27580件的9.22%(去年同期占比14%),仅次于盗窃罪、危险驾驶罪,居全省刑事案件第三位(去年同期第二位,仅次于盗窃罪)。

对此,贵州省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对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和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坚持依法从严惩处,该判处重刑和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贵州各级法院判决生效毒品犯罪案件涉3095人,其中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724人,重刑率23.39%,超过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12个百分点;毒品案件缓刑率为2.16%,比刑事案件平均缓刑率低22个百分点。

在依法从严惩处的同时,针对毒品犯罪案件,贵州各级法院坚持贯彻证据裁判原则,提高毒品案件审判质量,并坚持宽严相济确保效果、坚持调研指导提升质效。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系统已在贵州法院推广应用,该系统将实现对证据的校验、把关、提示、监督,确保刑事办案过程全程可视、全程留痕、全程监督,进一步提高毒品犯罪等刑事案件的审判质效。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