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都:“不等不靠 勤劳创造” 群众脱贫致富有一套

2020年06月24日15: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致富五大法宝。王殷富 摄
致富五大法宝。王殷富 摄 

近年来,贵州省三都县三合街道拉揽村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切实把“输血扶贫”转化为“造血扶贫”,群众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美好新生活。

走进三都县三合街道拉揽村大坳组,整洁的乡村道路映入眼帘,木质栅栏在路旁矗立,寨门口,几棵大树杆组成的地标建筑物引人注目,上面用红漆刻写着“不等不靠 勤劳创造”八个大字。走进群众家中,屋内干净整洁,院落内外井然有序。村寨内不时传来“吱吱”的机械声,原来,拉揽村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90%以上,盛产楠竹、木材等林业资源。近年来,当地群众充分利用富足的竹木资源,发展竹木制品加工,走出一条把“噪音”变成“好声音”的脱贫致富道路。

韦保成一直以来跟随寨子里的人做木工,他的务工所得是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家中有两个小孩上学,家庭负担较重,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虽是贫困户,但韦保成却秉持“不等不靠、勤劳创造”的村寨精神,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前几年,在国家帮扶资金的扶持下,常年做手工制作的他,把家里改造成了小作坊,还获得3台木材加工机器,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他还加入了村里的木材加工合作社,加工的木制品有了更广的销路,短短几年,韦保成从贫困户摇身成为“小老板”。

“国家帮扶我得了三台机子,做凳子这些也比以前快了,以前一天打10到20个,现在可以打40到50个。”三都县三合街道拉揽村大坳组村民韦保成说道。

在拉揽村,韦保成并不是吃上木制品加工饭的第一人,同村的陆秀祥也通过竹木加工建起了新房,开上了货车,还在县城租起门面专门售卖竹木手工品和花卉,生意越做越大,日子越过越红火。

三都县三合街道拉揽村大坳组村民陆秀祥告诉笔者:“ 以前没做这个的时候就是种田,很辛苦,做这个以来,生活改变很多了,经济收入上提高很多了。”

同时,陆秀祥还利用自己房前屋后和空闲的田地发展庭院经济,培育花卉苗木,将昔日荒芜杂乱的庭院变成了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在拉揽村像韦保成和陆秀祥一样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发扬“不等不靠、勤劳创造”的精神,充实着自己,影响着别人,靠着木梯子、竹扁担、木凳子、竹扫把、苗木花卉“五宝”过上了住新房、有小车的“小康生活”。

据了解,截至目前,三都县三合街道拉揽村大坳组共有家庭手工作坊34家,发展种植楠竹600亩、苗木花卉78亩、水晶葡萄20亩、桔子40亩、杨梅36亩。现如今,大坳群众充分发扬“不等不靠 勤劳创造”的大坳精神,用双手创造出属于他们的幸福生活。(王殷富 罗青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