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健估: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红光村脱贫致富的故事

2020年06月24日12: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覃建估向困难群众捐助10000元。
覃建估向困难群众捐助10000元。

覃建估,现任荔波县瑶山瑶族乡红光村党支部书记,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转变工作思路,为基建提升、产业发展等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带领全村群众增收脱贫致富,曾多次获得县、乡两级“优秀村干部”称号,2019年还获评省级“先进个人”表彰。

牢记使命 凝聚合力强组织

“过去,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营效果不明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大家既然选我,相信我,我就要想办法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这就是我的使命。”覃建估说。

红光村属深度贫困村,2017年村党支部因村集体经济薄弱、作用发挥不明显被评为后进党组织。为了摘掉这顶帽子,覃建估结合村情实际及时制定后进党组织整顿方案,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与全体党员一起共商整顿措施,加快整改落实。充分利用“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契机,开展学习教育,提高村“两委”干部、基层党员党性意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积极联系县部门到村开展各类培训,使支部和党员各方面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为了搞好支部团结,得到群众认可,覃建估从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开始,每当遇到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召集支部党员、村委委员、群众代表开会征求意见建议,不搞一言堂或个人说了算,坚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同时,高度重视党员发展,积极主动调查了解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和平时表现,注重把符合条件的年轻致富能手发展成为党员,并把能力突出、德才兼备的党员作为村后备干部进行培养,不断为村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经过覃建估的不懈努力,红光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得到显著提升,各项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敢抓敢干 谋划产业助民富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人气旺才能经济强。”覃建估说。为了发展村级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他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入户走访群众了解产业发展需求,听取群众意见,通过深入各村组走访调研,组建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珍珠李、种桑养蚕、肉牛养殖等种养殖业,打破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方式,实现了规模种植。

2019年,在覃建估的谋划下,红光村引进广西企业家到本村以土地流转方式建设种植示范基地,试点种植木瓜20亩。今年来,覃建估又积极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万元,以村社合一“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扩大木瓜种植200余亩,项目覆盖贫困户30户120人,每亩净收入7500元以上,预计年纯收入可达170万元,并与贵州荔波雅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签订保底收购鲜瓜价,由公司负责加工产品销售,覃建估负责联系务工,解决村里群众120人的就业问题,有效带动村里贫困农户实现脱贫增收,真正实现红光村产业强,群众富。

目前,全村发展珍珠李850余亩、铁皮石斛300亩、木瓜256亩、种桑养蚕200亩,饲养肉牛60余头,覆盖农户250余户。同时,努力申报养鸡、养鸭、养牛、小龙虾养殖项目,多产业扩宽群众增收渠道。

宣传发动 村庄整治美乡村

为破解红光村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人居环境“脏乱差”这个短板问题,覃建估决定通过开展“志智双扶·感恩奋进”活动来实现人居环境美化。

覃建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领村支两委、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利用村组会、家庭会对群众进行村庄整治思想引导和宣传发动,强化群众的环卫意识,从自身做起讲究卫生,从自家弄好环境卫生,增强爱护环境的自觉性和积极参加村庄整治的主动性。并在全村推行家庭“门前三包”机制,明确群众各自负责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整治,建立村组环卫保洁队伍,制定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使村组环境卫生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实现村组环境卫生常态化、制度化管理。

为提高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覃建估实施村组环境卫生评比管理制度,组织党员、群众召开村庄整治表彰会,由党员、各村民小组组长、各组群众代表作为民主评议小组,对村庄整治开展得比较好的村民组、党员和群众进行表彰,群众参与村庄整治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使村庄整治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人居生活环境极大改善。通过开展“志智双扶·感恩奋进”村庄整治工作,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得到了显著提升,村支两委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得到显著增强,红光村在瑶山瑶族乡2019年“志智双扶·感恩奋进”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观摩测评中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

甘于奉献 助人为乐动真情

覃建估常说:“精神上的财富比物质上的财富更难挣、更难赚、更可贵。”当他知道群众有困难时他总会慷慨解囊鼎力相助,尽自己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当覃建估得知部分移民群众进行搬迁后,由于家庭困难,缺少必要的生活起居用品时,立即为贫困户捐赠了1万元用于购置床、棉被、餐具等日常必备用品;当村里党员有困难时,覃建估无偿把1.8吨水泥拉到困难党员何土元家中,积极支持何土元完成“三改”;当了解低保贫困户玉蒙金夫妇因有残疾无能力照顾儿女是,覃建估现场拿出自己身上仅有的1000元给玉蒙金购买生活必备用品、床和凳子等物资。2019年,瑶山战区举行“百企帮百村,百企帮千户”捐赠仪式,覃建估慷慨为瑶山战区捐赠1万元助力脱贫攻坚。

覃建估同志始终牢记入党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如今,他以百倍的努力在为红光村谋发展、谋产业,为把红光村打造成脱贫致富的新农村而奔波着,他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着一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故事……(文/图 蒙 佩)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