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红花岗区教育局:“订单式”培养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

2020年06月23日14: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乡村振兴骨干后背力量培训班 开班典礼。
乡村振兴骨干后背力量培训班 开班典礼。

乡村振兴,人才是魂。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逐步破解乡村振兴人才制约瓶颈,遵义红花岗区教育局党委从遵义市职教中心遴选了一批优秀在校学生,根据辖区内村(居)用人需求,采用“订单式”培养,为乡村注入“新血液”,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多途径“选苗”,保证干部素质

严把村级后备干部“入口关”,多渠道、多方式选拔人才。按照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采用个人自荐、师生举荐、组织推荐、集中面试等程序,通过对村级后备干部的思想道德、学习能力、行为表现等方面考察后,将师生认可、信念坚定、能力突出的优秀中职学生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对象。目前,全区共遴选80名学生进行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培养库。

多举措“育苗”,增强干部本领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平台,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党性教育,增强其理论素质。采取“订单式”方法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村级政务、乡村旅游、农产品经营、基层党建、常用公文等方面培训,帮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掌握处理村级事务、开展群众工作的技能。采取课堂教学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他们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和方法。精心挑选专业教师、优秀基层干部、先进典型代表、优秀企业管理者、“田专家土秀才”等专业人才执教,帮助他们提升能力、快速成长。

多渠道“用苗”,磨炼干部意志

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锻炼后备干部的主战场,针对后备干部的不同特点,择优推荐后备干部进行“跟岗”锻炼,与现任干部结对子“带岗”,全面参与村级政务服务、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把后备干部放到急难险重岗位上,磨练其意志,增强其能力。同时,将任务表现情况进行日常和年终考核,将考核情况纳入个人档案,作为后期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异的,确定为重点培养使用对象;对表现不佳、发挥作用不明显或群众反映意见大的,及时进行调整。

多维度“管苗”,落实制度保障

红花岗区教育局党委研究制定《遵义市红花岗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充实村级后备力量的工作方案》,坚持择优储备、动态管理,培养一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我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明确由遵义市职教中心党组织具体负责,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和述职范围。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学习培训、日常管理、业绩考核等制度。科学制定培养计划,确定培养目标,建立“一人一档”,记录村级后备干部的成长经历,完善动态管理机制。

“订单式”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是红花岗区教育局党建创新重要举措,力争通过两年在校培训,一年“跟岗”实习,把学员培养成政治素质好、职业技能优、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乡村振兴后备干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供文供图 红花岗区教育局党建办公室 )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