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产业链 花开两头红

2020年06月22日10:46  来源:贵州日报
 

6月的黔南州,晴空碧绿。

记者来到惠水县经济开发区刺柠吉饮料加工基地贵州省潮映大健康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潮映公司),“广药王老吉、扶贫用全力”红色大字跃入眼帘。

进入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感谢政府让我们搬出大山,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上班,真是太好了。”说这番话的中年女人,叫王明英。

两年前,王明英一家五口从惠水县摆金镇蛮河村搬迁到该县濛江街道新民社区。

王明英不仅分到了100平方米、装修精美、家具齐全的新房,还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就近找到了工作。

王明英交告诉记者,老家蛮河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旮旯”。路不通,加之只有两三亩地,只能靠天吃饭。为维持生计和供两个孩子上学,王明英和丈夫背井离乡,到广东东莞打了9年工。

2018年5月,在政府的帮助下,王明英一家从贫瘠山区搬进了离惠水县城仅十来分钟车程的移民安置区,还在离家不远的潮映公司找到了工作。

“现在平均下来,我每个月能拿到3700元的工资。”对比2015年以前在广东打工月2000多元的收入,王明英脸上难掩喜悦之情:“有了新家、有了稳定的工作,还能照看母亲小孩,日子过得舒心多了。”

“真没想到,在离家不远的地方,能找到一份收入还不错的工作。”家住惠水县高镇镇涟江村的方文敏也告诉记者,她之前在县城一家家具厂上班,全月无休,经常加班,一个月才拿到2000多块钱。而自从2018年5月到潮映公司上班后,每月收入增加了一千多块。

如今,26岁的方文敏凭借自己的能力,当上了卸罐车间的小主管,月工资也增长到了4200元。

“感谢政府和企业的帮助,让我找到这样一份满意的工作。”方文敏笑呵呵地说:“在厂里上班两年,存了五六万块钱,加上丈夫这些年跑货车的积蓄,今年年底就可以装修好自建的3层小洋楼了。”

像王明英、方文敏这样的家庭妇女,如今能在家门口上班,正是得益于近年来政府引进外省龙头企业对口帮扶,以产业带动脱贫释放的就业红利。

近年来,我省手握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等工业高质量发展“金钥匙”,一直致力于引龙头建链、做配套补链、提质量强链,一条条全产业发展链条在黔山秀水之间舒展开来,刺梨便是其中之一。

2018年,我省引进广药集团共同开发贵州刺梨产业,创新研发刺柠吉系列产品,打造全产业链扶贫新模式。

仅一年后,刺柠吉系列产品总销售额超1亿元,间接带动超2.8万人脱贫增收,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额同比提高30%以上。

2019年6月,刺柠吉惠水县潮映罐装生产基地正式投产,截至目前,解决了当地120位农民就业,包含山区移民户45人、建档立卡户贫困户12人。

潮映公司总经理马伟中介绍,刺柠吉饮料的畅销,还推动了龙里、贵定等地刺梨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业内人士表示,刺梨既是贵州的特色产业,也是未来大健康领域的优势产业,更是贵州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刺梨精深加工,发展了刺梨原汁、饮料、发酵酒、果酒、茶、果脯、刺梨干、软糖、刺梨酥、口服液、含片、精粉等多种产品。在政府指导和加工企业的带动下,各地纷纷建成刺梨种植基地,让更多的农户融入到刺梨产业链条中去。

目前,贵州刺梨种植面积接近300万亩,涌现出了刺柠吉、千禧园、刺梨王、天刺力等区域性品牌,加工企业已达40家,规划加工能力89万吨,综合产值37亿元,逐渐形成了一个集生态、健康、特色、脱贫致富于一体的朝阳产业。(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