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俊琼的“贵师院情结”

2020年06月22日09: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的十九大代表黄俊琼
党的十九大代表黄俊琼

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级乡村名师、省级骨干教师、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常务副校长黄俊琼与贵州师范学院有一份割舍不下的情缘。一来二去之间,她从“师院客人”变成了“师院校友”,而贵州师院也就成了她的“娘家”。

黄俊琼与贵州师范学院的结缘,是在2017年金秋时节,她参加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载誉归来之后——

2017年11月14日,黄俊琼应邀走进贵州师范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党的好声音。座谈会上,她分别与贵州师范学院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进行互动交流,“面对面”“实打实”地分享了她参加盛会的难忘感受。此次交流,黄俊琼有了一个意外收获:她从宣讲嘉宾变成了一名贵州师范学院的自考助学本科在读学生。

黄俊琼是镇远县江古镇的一名乡村教师。28年来,她扎根乡村,默默耕耘,先后被评为县级骨干教师、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小学语文乡村名师。她主持研究的省级课题《如何培养小学生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受到评审专家的好评。但是,长期战斗在教学第一线的黄俊琼,一直是中师学历。2003年,在教学岗位上奉献了整整11年之后,黄俊琼这才取得了电大专科学历,她是多么希望再有一次“充电”的机会啊!可是,由于工作繁忙,加上舍不得离开她深爱的学校和学生,黄俊琼一次又一次放弃了离职进修的念头。此次来到贵州师范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看见学子们三三两两在校园里看书的场景,不禁顿生羡慕之情。学生座谈会上,黄俊琼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同时,用自己的艰难求学之路,勉励大学生不负韶华,努力学习。当贵州师范学院领导得知黄俊琼还是大专学历之后,随即为她敞开了自考助学的大门。于是,这位前来贵州师院传经送宝的乡村名师黄俊琼,转而投师于贵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门下,成为一名大龄的“师院学子”。而此时的她,早已年过不惑。

学生黄俊琼再次走进贵州师院,以学生的身份,为继续教育学院的全日制自考生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宣讲结束后,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傅波向黄俊琼颁发了“荣誉辅导员”聘书。这样,她又增加了一个新的身份。

2018年3月,贵州师范学院教师工作处原处长谢笠、副处长王茜一行到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看望黄俊琼,转达学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对黄老师的问候,并在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召开了乡村教师发展座谈会。会上,黄俊琼介绍了名师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和目前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困难。她表示,将通过高校专家+2名省级名师+乡村名师+多个乡村教师的“121N”模式,发挥乡村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带领更多乡村教师发展,促进乡村教育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会议结束后,谢笠等还对黄俊琼工作室的在研课题《小学语文教学实践活动中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的实践研究》进行了悉心指导。

2018年 9月6日,黄俊琼再次来到贵州师范学院,应邀参加贵州省“脱贫攻坚与名师名校长使命”论坛。这是一场贵州地区名师名校长被赋予脱贫攻坚历史使命的盛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会上,黄俊琼向大家分享了她的体会:建立乡村名师工作室虽然困难重重,但是通过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合作平台,加上贵州师范学院教师工作处老师的长期指导,我们从理念上和教学实践上都有明显的提升,让乡村教师看到了希望,报名参加工作室的老师越来越多。可以说,乡村名师工作室点燃了乡村教师对教育的热情。

黄俊琼在工作之余,在师院老师的精心辅导下,通过两年的刻苦自学,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考大学本科学历。2019年6月,黄俊琼收到了母校贵州师范学院为她寄来的《毕业证书》。多年来因为工作繁忙而未成达成的心愿,终于实现了。收到证书之后,黄俊琼满怀深情地发来微信:“感谢贵师院圆我大学梦,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乡村教育尽微薄之力,不辜负领导的嘱托和期望!”

3年来,从嘉宾到学生、从学生到荣誉辅导员,最后成为校友,黄俊琼在贵州师院的身份发生了一次又一次的变化,但是有一点不会改变,那就是她的“师院情结”。

如今的黄俊琼,已将贵州师院当成了自己的“娘家”: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师院;工作中有了新的成绩和进展,就会忍不住要向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疫情期间,她十分关注母校的情况。当她得知有许多校友向母校捐赠口罩时,多次打来电话,表示她也可以献一份爱心。

这就是乡村女教师黄俊琼的“贵州师院情绪”。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黄俊琼的师院”将与千千万万个“师院的黄俊琼”一起,同步共进。(文 祈静 图贵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工作处和镇远县江古镇中心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