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册亨:良种繁育让油茶果变致富果

2020年06月22日09:57  来源:贵州日报
 

山茶油是我国最古老的食用植物油之一,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营养丰富,经济价值高。

册亨县历来有种植油茶的传统,全县有丰产油茶林15万余亩,百年树龄以上的茶林有5000多亩,当地也有不少油茶企业。但是多年来,由于技术、管理等原因,册亨油茶业发展缓慢、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弱。

2018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下,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帮助册亨县建设了油茶育苗、品种对比和低产林改造3个基地。今年,又在该县弼佑镇开辟了100亩“采穗”基地。

所谓“采穗”,简单来说,就是在育苗基地里,工人把良种的油茶芽,种植成砧木,再将“采穗”基地里“佼佼者”的枝条采摘下来,嫁接在砧木上,实现强强联手。

“这就是我们嫁接所用的穗条,你看,它比较饱满,光泽度也好,这意味着该品种的品质较高。”在油茶育苗基地,弼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顺弘介绍。

“嫁接的好处在于缩短油茶树的结果时间,一般不嫁接直接用这个芽去种植的话,可能要7至8年才能结果。通过嫁接后,3年就可以结果了。”宁波帮扶弼佑镇油茶优良品种苗木培育基地技术员刘勇如是介绍。

精心培育的油茶,不仅结果快、产量高,亩产值也高,每亩至少可达2000元。

弼佑镇扶贫工作站站长王连凯说,嫁接苗在确保自己的需求外,多余的部分可以卖到别的地方去,卖出去的穗条产生的经济效益,70%覆盖了项目实施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0%用来壮大村集体经济。

技术上的突破,让册亨大山里的一棵棵油茶树结出“金果果”,变身“致富树”,为册亨县巩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册亨将特色林业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提出了油茶产业发展“五个一”工程。即,制定一个产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县油茶林面积达20万亩以上;建设一个改良示范基地,到2020年完成改造面积5万亩;建成一个良种繁育基地,在弼佑镇建设完成面积22亩的油茶苗圃基地;建成一个亿元加工企业,在巧马工业园区建设册亨天香布依油茶加工厂;形成一个产值十亿元产业链,通过投入帮扶资金、打通销售渠道等举措,让小小油茶果成为富民大产业。(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匡奇燃)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