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大生态” 观山湖区生态环境管理“一张图”大数据系统发挥大作用

2020年06月19日10: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人员通过生态观山湖APP查看河流情况。丁伟鑫 摄
工作人员通过生态观山湖APP查看河流情况。丁伟鑫 摄

日前,笔者从观山湖区生态环境分局了解到,近年来,观山湖区严格按照市生态环境局“一张图,一本账,一张网”的总体布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生态立区”战略,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并创新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手段, 建设起“大数据+大生态”的生态环境管理“一张图”大数据系统,进一步强化治理措施,生态环境管理综合监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据了解,生态环境管理“一张图”大数据系统是提供和管理基础空间数据、环境专题空间数据和各种基于空间信息服务的信息系统平台,可以实现空间数据调用、检索、查询、编辑、制图、空间分析与统计。该系统下设水环境、大气环境、固废环境、土壤环境、污染源档案、视频监控、生态环境监测、执法监管、生态管控、无纸化会议等十大模块,集成了环境功能区划、污染源、土壤、卫星影像、基础地图等多源生态环境信息,为该区环境保护规划、环境污染监管、审批等行政监管业务提供了空间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撑。除PC端外,该系统还支持手机移动端,真正实现了大气、水环境及固废等方面的实时监控。

具体工作中,在大气治理方面,该局通过“技防”+“人防”的方式,利用无人机技术对扬尘、在建工地等进行巡查,并与“一张图”大数据系统信息相结合,真正全面、科学地掌握相关生态环境情况,大幅提高了全区大气污染监督执法效率;在水环境及固废治理方面,通过“一张图”大数据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对辖区河流等进行实时巡查,并对固废产生、暂存、运输、处置全过程实现数字化全程跟踪,切实保障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科学、高效运行。

“以前,大量业务系统虽然累积了一定数量的数据,但数据的价值没有真正发挥出来,现在通过‘一张图’大数据系统,全区历史数据和实时监测数据实现了结合,也让全区生态环境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和精细化。”观山湖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曹杨介绍道,采用“大数据+大生态”手段为观山湖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可有效促进生态环境发展与保护的良性循环,为建设“现代都市·滨湖花城”作出新的贡献。(丁伟鑫)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