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多举措推动“六稳”“六保”落地

2020年06月19日08:36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花溪区通过落实政策补助、优化服务质量、拓宽就业渠道、强化技能培训、开展对口帮扶等举措,开展援企、稳岗、拓岗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为落实补助政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稳企业保就业,花溪区人社局对照贵州省《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政策二十四条》,对涉及的内容逐一制定实施细则并报上级主管部门统筹汇总。据统计,1月至5月,共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1611.3万元,涉及企业2680家;发放返岗交通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劳动力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等各类补贴共841.11万元,涉及企业493家、1336人。

为给办事单位和群众提供便民、高效、快捷服务,区人社局将办事窗口集中到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开展线下业务办理的同时,还可通过“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贵州就业帮”“贵阳人社通”手机APP等线上平台办理业务。目前,网上受理业务219件,现场办理业务521件。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为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区人社局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思路,采取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扶贫援助补贴岗位安置、“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等方式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多渠道促进劳动力稳定就业。今年以来,已举办线上线下招聘21场,提供就业岗位5.6万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500余人,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331人,就业扶贫援助补贴岗位安置162人。

与此同时,为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区人社局通过宣传、摸底的方式收集培训对象培训意愿后,采取开展引导性培训、以工代训、分类分批组织开展了烹饪、驾驶、茶艺等职业技能培训的方式,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意愿、增强就业技能。截至目前,已组织职业技能培训664人次,企业职工开展线上培训887人次,以工代训促进就业107人。

在开展对口帮扶、精准推进就业方面,区人社局依托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等产业,采取岗位共享、联系对接、精准推进的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大力实施对镇宁县、望谟县边饶镇、长顺县代化镇、罗甸县沫阳镇“一县三镇”的就业带动帮扶工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