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驿站”切实关爱户外劳动者

2020年06月19日09:05  来源:贵州日报
 
环卫工人使用服务站的微波炉热饭。
环卫工人使用服务站的微波炉热饭。

“我们几个就在附近打扫卫生,以前都是顶着大太阳吃午饭,累了也只能在树下坐一会儿。自从有了服务站,我们经常来这里喝水休息,方便多了。”日前,在贵阳花溪区亨特公园里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环卫工人李素珍对工会牵头承建的这个“爱心驿站”连连称赞。

一杯茶水,使环卫工人解了渴;一把椅子,让快递小哥歇了脚;一枚药丸,助急病群众救了急。据介绍,北京环境公司贵州分公司依托“新概念”公厕设施,在普通公厕的基础上,将贵阳花溪区亨特公园里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成为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暖心窝”。

“我们开辟出专门的休息区,放置桌椅、取暖和纳凉设备,免费提供饮用水、防暑降温药品、报纸书刊等物品,让户外劳动者们在紧张的劳作之余能够得到片刻的休息。”该服务站管理人员徐方介绍,服务站还配备了充电插座、微波炉、无线WiFi、便民雨伞等设施设备,以便解决户外劳动者们的突发问题。值得点赞的是,服务站还特地增设第三卫生间,安装了残疾人马桶、儿童马桶、儿童椅、婴儿护理台等设备,方便母婴及残疾人群体。

想职工群众之所想,急职工群众之所急。贵阳花溪区亨特公园里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只是省总工会持续推进服务站建设,为职工群众提供“又普又惠”服务的一个缩影。如今,在热火朝天的基建项目地,在繁华的闹市街头,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在金融网点……工会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断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温馨、便捷服务,成为各级工会服务职工的新阵地。

今年初,贵州省总工会牵头与贵州省人社厅、贵州省发改委、贵州省住建厅、贵州省交通厅联合下发了《全省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目的意义、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建设标准、职责分工、保障措施等六方面的内容。

目前,贵州省各地和相关部门均结合实际成立了“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六盘水市、黔南州、黔西南州还将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列入本级政府2020年度的民生实事。为加快建设工作进度,省总工会向具备建设条件的11家产业(行业)和集团公司工会再次分解了建设任务。通过条块结合、纵横交错的建设网络,确保了全年1万个服务站建设任务的落实落地。据悉,全省现在已经完成了4968个服务站的选点工作。(曾万锦 摄影报道)

(责编:吴锋(贵州)、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