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探索绿色金融成绩显著 对接低息绿色资金逾700亿元

2020年06月19日08:32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6月18日从在贵阳举行的“绿色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论坛”上获悉,2017年以来,贵安新区探索绿色金融取得显著成绩,成功对接低息绿色资金700余亿元。

2017年6月,贵安新区成为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一个获准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国家级试验区。自获批以来,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推动供需两端结构性改革为总体要求,狠抓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政策支持体系、产品创新和服务体系,运用绿色金融工具,设计并推出了适合当地发展的绿色金融标准、绿色金融产品和绿色金融制度体系。

三年来,贵安新区通过组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实现统筹协调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通过制定《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标准及评估办法(试行)》《贵州省绿色金融重点支持产业指导性标准(试行)》《贵州省绿色金融支持的重大绿色项目评估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为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制定产业标准;通过构建贵州省及西南地区绿色金融项目库,实现绿色金融项目从筛选、认证到设计、推出直到落地的规范化服务体系,目前已成功对接低息绿色资金700多亿元。

目前,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正牵头打造一个“绿色金融+大数据”的具有贵州特色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坚持走特色化、国际化路线,依托云贵高原大量具有国际绿色属性的原生态绿色项目,吸引国际绿色资金和绿色赠款,与国内商业银行绿色信贷相配合,建好绿色项目库,走出具有特色的贵安模式绿色金融发展路径。

“绿色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论坛”由贵州省社科联、贵州省金融学会主办,论坛上,由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发布的《贵安新区绿色金融创新研究报告》,获贵州省金融学会绿色专业委员会2018—2019年度绿色金融优秀成果二等奖。(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游红)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