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新路 绿意盎然

2020年06月19日10:22  来源:贵州日报
 

清清的水映着蓝蓝的天,绿色的大地空气清新,多姿多彩的“公园省”满载着乡愁……践行生态文明、守护绿水青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贵州人民幸福生活的持续增长点。

大江大河都有源头,光辉大道必有始端。5年前的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调研考察,为贵州指明了清晰的发展路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贵州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发展新路上砥砺前行,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率先出台全国首部省级层面生态文明地方性法规《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率先将河长制纳入水资源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率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率先设置环保法庭并推动公检法配套的环境资源专门机构全覆盖。多个率先是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结晶。

贵州新路不是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更不是边发展边污染的错路,而是彻底改变贵州贫困落后面貌的发展之路,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之路。与全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相伴随的,是贵州绿色底色越来越靓丽。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场上,生态扶贫旋律悠扬;在持续转换新旧动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生态经济势头强劲;在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的过程中,绿色生活新风尚方兴日盛。百姓富与生态美,既是美好憧憬,亦是价值自觉。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今日之贵州,生态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势头正旺。全省上下在“天人合一、知行合一”中涵养生态道德和行为习惯,巩固生态优势、坚定绿色发展,百姓富生态美的贵州家园必将更加美丽。( 伍少安)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