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游市场按下复苏快进键

2020年04月08日09:58  来源:贵州日报
 

伍少安

关注贵州旅游市场的复苏情况,是观察贵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窗口。全省旅游业恢复发展快进键已经按下,市场快速复苏,贵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正在书写。

清明小长假,贵州旅游市场复苏得如何,备受关注。

贵州旅游业发展连续多年呈现井喷式增长,去年旅游总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贵州是《纽约时报》评出的一生必去的旅行地,被联合国评为全球十大旅游首选地之一。关注贵州旅游市场的复苏情况,是观察贵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窗口。

根据银联商务大数据统计,清明小长假全省旅游接待人数786.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8亿元。去年清明小长假接待人数为1673.7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93.74亿元。虽然今年的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都赶不上去年,但基本接近去年的一半。

从数据来看,贵州旅游市场快速复苏,这是我省早谋划、早支持、早推动旅游业恢复并高质量发展的初步成效。

疫情对旅游业产生了较大冲击,但危中往往藏着新的发展机遇,需要采取积极举措化危为机。省政府办公厅早就印发《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业恢复并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通知中的各项支持政策具体实施细则,3月13日前牵头单位就已经制定发布实施。不仅有短期恢复的硬招,比如门票优惠、融资担保、信贷支持等政策,而且有高质量发展的长远谋划,比如项目提升刺激政策。

门票优惠是促进旅游市场复苏的关键招。省政府办公厅在通知中明确:“省内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不含温泉旅游景区和景区内特许经营项目)、全年度对境内外全体游客实行景区门票价格五折优惠。”但全省各地推出的具体政策,都给予了更大的优惠,遵义101家景区上半年就面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加快了贵州旅游市场的复苏进程。

正如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所言:“当下是一个非常好的重新搭建、提升旅游客源结构的机会。”眼下是旅游行业复苏的“窗口期”,如何抓住机遇推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早日恢复井喷式发展状态,是当前必须解答好的一道旅游课题。

资源整合、强强联合,是进一步做大做强贵州旅游的重要路径。贵州是旅游大省,有着独特优质丰富的旅游资源,但以一己之力来推动发展,显得势单力薄,尤其是在旅游业遭到疫情冲击的关键时期。贵州省与携程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本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资源共享、创新驱动的原则,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这些举措,不仅能够推动全省旅游市场尽快复苏,而且给贵州旅游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动力。

风雨过后见彩虹,贵州旅游业会更加精彩。全省旅游业恢复发展“加速键”已经按下,克服暂时困难的具体措施正在实施,复苏步伐正在加快。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贵州旅游,怎样早日建成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这些长远战略也已经在实施,贵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正在书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