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供电局助力韭黄产业“提速”

2020年06月18日12: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供电人员到韭黄基地开展用电质量检查,帮助韭黄生产更好用电。王进 摄
供电人员到韭黄基地开展用电质量检查,帮助韭黄生产更好用电。王进 摄

“普定韭黄天下闻,色如鹅黄三尺余。”时下,正是韭黄生产的高峰期,走进普定县焦家村韭黄基地,刚收割的韭黄还带着露珠,一车接一车运往车间,几十名工人流水线一般有序进行清洗、控水、包装,一片繁忙景象。

“韭黄清洗、真空预冷、包装都离不开电。”普定县化处镇焦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振刚说。为保障韭黄基地用好电,近日,普定供电局化处供电所一行再次来到普定县焦家村韭黄基地开展用电服务,检查电压是否稳定,有无安全用电隐患,确保用电设备健康运行,助力韭黄生产加工。

普定县韭黄种植历史悠久,2014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普定韭黄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种植规模已达10万亩,年产值可达10余亿元,可带动1.3万户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成了远近闻名的全国韭黄种植第一县。

据焦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振刚介绍,过去由于保鲜技术短缺,3天的保鲜时长限制了韭黄只能在国内销售。引进真空预冷技术后,保鲜时限延长到了15天,为普定韭黄大量出口创造了条件。

真空预冷就是将清洗干净的韭黄放入真空预冷机进行脱水处理,在25分钟之内把蔬菜中心温度降至零到零点五度,冷气中夹带着有杀菌功能,经预冷处理后再送到冷库里面去恒温包装,保鲜效果能达到十五天。采用真空预冷技术后,对电的要求更高了,一旦停电就会影响韭黄的正常生产。

“目前正是雷雨季节,也是韭黄生产的旺季,保障韭黄基地‘不停电’成了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普定供电局化处供电所营配班班长柯熙贵说。

据悉,为确保韭黄基地的生产用电,普定供电局采取了三项举措,一是定期上门开展用电检查,排除用电隐患;二是在主供线路停电时采取发电机供电,确保基地“不断电”;三是建立24小时联系机制,做到有求必应。

“供电得到了保障,我们可以放心生产。”张振刚说,曾经深闺无人识的普定韭黄,经精心加工后漂洋过海,不仅行销国内北上广深、浙江、重庆、香港等地,还远销东南亚地区,成为海内外群众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也给当地群众带来每月3000到5000元的务工收入,既丰了市民的“菜篮子”,也鼓了村民的“钱袋子”。(王进 陈娟 倪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