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伸手进农机 手肘瞬间被撕断

医生提醒:农村复工时有伤人事件发生,使用机械须特别留心

2020年06月18日11:27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记者从贵航三零零医院获悉,近日该院骨一科收治了一名因机器绞断手臂而入院的伤者,经过6个小时争分夺秒的抢救,为其接回了断臂,目前离断患肢血运良好,伤者也正在康复治疗中。救治医生强调,当前各地都进入全面复工阶段,尤其在农村,农用机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使用这类机械时,要特别留心。

据介绍,6月9日8时,织金县的张女士见家里的机器有物体堵塞,于是也没有给家人打招呼,就擅自伸手到机器内部尝试清理。此时,不知情的丈夫在另一边按下启动键……于是意外发生了,转动的机器将张女士的右肘从关节处完全撕开。意外发生后,家人立即拨打120将她送至当地医院,紧急处理后又转送至贵航三零零医院骨一科。

经院方检查,张女士存在右肘部完全性离断伤,伤情严重,情况危急,还随时有生命危险。骨一科立即成立以科主任田广为首的抢救小组,针对病人伤情,迅疾制定救治方案。

“当时患者送到医院时情况很不好,血色素6克。庆幸的是,断肢前期被当地医院做了很好的冷藏处理,医院输血科也经过多番努力找来1600ml的血液,手术终获成功。”田广主任说。

据不完全统计,伤人最多的是农村的铡草机和打谷机等农用设备,其伤人对象多在3至5岁的小孩和青壮年。这个年纪的小孩好动,对潜在危险没有足够的认识,常常因为好奇去触碰尚未停止转动的机器皮带,从而绞断手指或手臂。

据悉,这类离断伤,属于旋转撕脱,常常出现切口不齐,肌腱、神经、血管等再植难度都很大,即使及时再植成功,功能是否恢复都难讲,对伤者今后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一般而言,断肢在6个小时内移植最佳,保存也有一定的要求。”医生提醒,发生断肢意外,最好用隔水的容器将其低温保存,尽快送医,仍有接回的希望。(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梅)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