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纳雍:农机进茶园 干活就是快

2021年08月17日08:3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凯 黄杏

近日,纳雍县鬃岭镇坪箐村万亩茶叶基地不时传来机器轰鸣声,一台台开沟机、起垄机在茶园来回穿梭。

“在坡地作业时,一定要握紧把手,防止微耕机倾倒伤人。清除缠草时一定要先把机器熄灭了。”省农业农村厅高级工程师韩忠禄一再叮嘱操作农机的村民。

据韩忠禄介绍,开沟机和浅旋耕耘机整机重量约30公斤,妇女老人都能操作,特别适合茶园、果园和蔬菜基地使用。坪箐村万亩茶叶基地今年成为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后,生产机械化水平超过60%,辐射带动周边茶园面积达5000亩以上。

“自2009年在这片荒山上种茶以来,从购买农机、开荒种茶,到土地流转,都享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给予的政策优惠及项目扶持,帮助企业发展步入正轨。”贵州雾翠茗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谭正义告诉记者,得益于农机助力,公司流转了近万亩土地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并开始发展循环农业,投入资金建起年出栏万头规模的生态糯谷猪养殖场,养殖场产生的有机肥用于种植茶叶,预计可带动近200户农户增收。

“由于受地形限制,这片茶山不适合大型机械作业,因地制宜使用较小的机器会更省工省时省力,很受大家欢迎。”在坪箐村调研的纳雍县委书记许晓鹏说,农机的推广应用有力助推该县农业生产向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惠及众多农业龙头企业,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点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