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着力打造“六个模范”机关

2020年06月18日12: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展政治理论测试。
开展政治理论测试。

近年来,荔波县扎实开展“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全县机关工作质量、服务水平和治理效能,着力打造“六个模范”机关。

着力解决“打折扣、搞变通”问题,做“两个维护”的模范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用好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恩铭讲堂”、学习强国APP、党政领导干部进党校等平台强化学习教育,实施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每年在机关党组织至少开展2次政治理论水平测试,着力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从严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对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执行民主生活会规定作为干部提拔的前置条件。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过关的责令重开,在全县通报,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今年以来,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全覆盖“回头看”1次,对会议不严肃不规范5个单位领导班子、2个党支部被责令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着力解决“中梗阻、肠梗阻”问题,做规范高效的模范

厘清职能职责。进一步厘清部门单位、内设机构、具体岗位的职能职责、工作任务、工作底线,明确岗位、职责、人员、奖惩。开展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单位、科室分别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个人建立月工作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完成时限,职责任务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对标对表推进落实。完善制度机制。完善单位、科室、岗位办文办会办事各项工作制度及流程,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建立健全失职追究制、履职容错制。对全县出台的180余个规范性文件、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常态化抓好制度废改立,建立机关内部制度运行保障机制。优化办事服务流程。精准编制、动态更新事项办事指南,在贵州政务服务网荔波站点上公布9+X事项。深入推进“最多只跑一次”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

着力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做法规制度执行的模范

深学笃信法规制度。认真梳理全县法规制度,形成贯彻执行的重点目录清单,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大会、“三会一课”学习等形式,常态化深入系统学习解读法规制度。建立法规制度执行清单,逐条逐项查找贯彻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执行法规制度。要求各部门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法规制度执行工作,及时查找薄弱点、风险点,坚决纠正法规制度贯彻执行过程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着力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做狠抓落实的模范

坚持“落”到实处。把抓落实作为最大的讲政治,及时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州县党委要求细化成具体任务、具体事项,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推进落实。各单位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工作履职清单,经集体研究后报县委组织部、县委办公室督查考评室备案。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定期评选表彰先进科室、模范标兵、党员先锋岗等,激发党员、干部活力。实行落实工作到期预警,对中央、省、州、县部署和会议精神原则上在3个工作日内传达学习到位,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将措施转化为工作实效。对县委重大工作安排及县领导批示指示要求,原则上在7个工作日内报告推进落实情况。

着力解决“高高在上、脱离群众”问题,做服务基层的模范

切实为基层减负强服务。加大各类督查检查的整合力度,着力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密切联系群众。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结合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让干部走出机关,深入群众了解所需所盼。要认真落实“社区吹哨、多方报道”工作机制,组织机关干部到到社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化开展“三大三新”行动,每个单位每年形成1个以上重点调研课题,解决1个以上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暖心、一把椅子请坐、一杯热茶相敬、一份真诚办事、一声再见相送”的“六个一”服务标准待人办事,广泛开展服务窗口群众满意度评价活动,大力创建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落实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做好来访群众需求事项的承办、督办、跟踪和反馈,着力破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问题。(文/图 王莉)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