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际创新思路 高效精准服务群众

——观山湖区部分司法所工作亮点频现

2020年06月17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区朱昌司法所结合“法律六进”,以对村居分发宣传资料、出动法治宣传车、开展手机法律咨询等形式,组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观山湖区宾阳司法所对因盗窃罪判处缓刑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走访,与街道办签订矫正责任书,共同开展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正工作;

观山湖区金华园司法所拟指导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若干专业性调解室,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调解,更好地履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职能;

……

日前,观山湖区司法局举行街道片区司法所授牌仪式,撤销金东片区、金西片区等5个片区司法所,新设立观山司法所、长岭司法所等7个街道片区司法所,加上原有的金华司法所、朱昌司法所和百花湖司法所,目前全区的片区司法所达10个,实现“一镇(街道)一司法所”全覆盖。

“一个司法所对应服务一个街道办事处,能为街道办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眼下,‘一镇(街道)一司法所’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主动建立与街道、驻地企业的对接机制,开展全方位法律服务工作。”观山湖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各司法所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模式,协助镇(街道)开展普法宣传、指导人民调解、负责社区矫正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亮点频现。

法律顾问现场化解矛盾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情况比较特殊。我所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人民调解工作。”朱昌司法所负责人谯旺说,该所组织法律顾问进村寨开展法治宣传、进行矛盾调处,“点对点”的咨询和服务收到良好效果。

谯旺特意提到一桩法律顾问深入现场解决两户村民多年纠纷的案例——赵官村两户村民因土地边界发生纠纷,经常吵闹不休。村委会多次调处,双方均不能达成一致意见。今年初,赵官村村(居)法律顾问李永进获悉后,来到两户村民家中,主动介入调解。

李永进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从前,两户村民的土地上生长着灌木林。灌木林被砍伐后,双方的地界变得模糊不清,两家人因此有了龃龉。李永进当即邀来双方当事人勘察现场,并请多名乡亲到场共同指界、见证。经多次甄别和比较,两户当事村民终于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重新划分地界。调解结束后,双方握手言和。

“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让法律顾问参与到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中,深入实地,了解实际,这样才能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以实际行动赢得基层和群众的理解支持。”谯旺说,在村居法律顾问积极行动的同时,今年以来,朱昌司法所还多次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指导,发动调解员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日常排查、专项排查和重大节假日排查中认真了解情况,及时报送调解过程中发现和掌握的倾向性问题以及重大事件动态,努力做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今年以来,朱昌镇各调委会共调解民间纠纷21起,调解率100%,成功率100%。

结合实际案例答疑解惑

6月2日,为提高辖区农村人民调解员的调解能力,针对农村生活方式和矛盾的差异性,宾阳司法所组织辖区农村调委会人民调解员开展农村人民调解组织差异化培训;

6月5日,宾阳司法所参与街道办人才引进面谈,为街道办引进人才出谋划策;

6月9日、6月10日,户籍地址在宾阳街道办的两名服刑人员刑满释放,该所及时将信息通知到街道办,确保接返率100%,并建立工作档案,协调街道办各部门开展帮教安置工作……

在宾阳司法所负责人潘玉蓉的记录本上,一项项工作排得满满当当。

“新司法所成立以后,改变了原来一个司法所对应服务多个社区的工作模式,服务更具针对性。”潘玉蓉说,6月初,该所组织的一次培训课就很“接地气”。入住安置房后,与物业就停车费缴纳产生矛盾,物业能不能收取停车费?陈姓老人有80万元拆迁款,但和两个儿子产生谁赡养谁继承的问题,依法依规该怎么办?……这些让村民存疑的问题,都在培训课中得到解答。

潘玉蓉说,参训的调解员纷纷表示,培训课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案例进行法律知识宣讲,既能学到法律知识,又提高了调解技能,“我们会根据需求多开展此类结合实例的答疑培训,努力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专业水平和调解能力。”

积极筹建专业性调解室

群众接待室、人民调解室、宣告室……走进金华园司法所,专业、严谨、温馨,是给人的第一印象。“我们目前正积极指导街道办事处调委会,希望能够设立若干专业性调解室。”金华园司法所负责人刘军说,设立专业型调解室的想法源于一宗案例。

刘军介绍,在该司法所筹备阶段,一外来务工人员王某某在辖区一工地做工时意外跌落,导致髋关节受伤。事件发生后,项目部立即派专人按照家属指定将伤者送往医院治疗,并支付相关费用。伤者出院后,双方因后期赔偿费用分歧较大,未协商成功,到街道调委会申请调解处理。

“虽然经过多次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但司法所在参与此次调解的过程中,还是遇到许多专业问题,比如伤者的残疾鉴定等。于是,我们便有了组织专业性调解室的想法。”刘军说,结合金华园街道工作实际,司法所拟指导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征拆调解室、楼宇商圈调解室、警民联调调解室、外来务工人员调解室,进一步加大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力度。

根据实际情况,征拆调解室地址拟设于上寨村,负责辖区内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拆除过程中涉及人民群众民事权益方面纠纷的统一登记、受理、调解。楼宇商圈调解室地址拟设于绿地联盛居委会,负责辖区内因物业管理涉及人民群众民事权益方面纠纷的统一登记、受理、调解。警民联调调解室地址拟设于金华园派出所,负责辖区内因治安问题引发的涉及人民群众民事权益方面纠纷的统一登记、受理、调解。外来务工人员调解室拟设于珑玥居委会,负责辖区内因劳动用工、劳动合同、工伤赔偿、劳动保险等问题引发的涉及人民群众民事权益方面纠纷的统一登记、受理、调解。

“这四个调解室成立后,辖区矛盾纠纷的协调化解将更专业、更高效,我们的服务将更精准,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的工作目标。”刘军说,该方案得到区司法局和街道的支持,计划近期成立并开展工作。(帅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