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独山水苔走俏国际市场

2020年06月17日12: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采收海花草。
采收海花草。

“目前储存在仓库里的这批水苔准备销往印度,共计6吨,就等印度疫情稳定,马上起运。”近日,独山春禄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总经理潘文春一边查看微信里销往世界各地的水苔订单,一边介绍道。

近年来,独山县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人工水苔产业,在保护自然环境和珍贵物种的同时,增加低洼易涝土地单位产值,重建湿地生态环境。同时,高品质的水苔受到美国、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客商的喜爱,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经济发展,促进了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走出国门 供不应求

水苔学名海花草,是独山县原生苔藓类植物,既是种植栽培基质上等材料之一,又在医药、保鲜、食品加工等方面有广泛应用,国内国际市场广阔。

“从最初的被顾客选择,到如今我们选择顾客;从开始的顾客先收货再付款,到如今顾客年初预定下单付款,除了因为独山水苔品质好之外,也释放出水苔市场供不应求的信号。”潘文春介绍。

作为独山最早从事水苔加工的企业,春禄农业公司产品已经出口到了日本、美国、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在潘文春看来,水苔紧俏的原因是国际市场需求量大,而水苔适生于水湿环境及沼泽地带,尤其是高山带的湿冷环境,对土壤和水质有一定要求;同时,国外水苔没有形成大规模种植。

去年,春禄农业公司还与法属萨摩亚御耕绿能科技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贵州海花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农作物种植技术研究,提升水苔产业附加值,以及货物销售或技术进出口等业务。

“今年公司已经接到960吨的预定单,约3000万元的产值。”潘文春说,受疫情影响,公司开始转变模式实行网上销售,将过去的大规模批发方式转变成现在针对家庭或者个人的小包装模式,今年前4个月,网上销售额超过300万元,这也是公司接下来的主要销售模式。

目前,独山水苔种植产业初具规模,产量逐年提升,全县累计种植面积7795亩,产品主要出口日本、美国、印度等国家。近3年,全县水苔累计出口量约800吨,出口额达2400万元。

绿色发展 革新产业

地处都柳江省级湿地保护区腹地,独山生态环境优越,十分有利于水苔的生长。早在70年代初,独山人就有了水苔销售历史,从最初的小打小闹到如今的脱贫致富,水苔对于当地群众而言更是“情谊草”。

然而,由于农户过度开采野生水苔,对当地生态系统一度造成严重破坏。为此,2013年,独山县建立了贵州第一个苔藓类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内禁止采摘野生水苔。

“从那时起,政府开始采取以500元的补助方式鼓励我们农户种植人工水苔。如今想想,人工种植水苔不仅保护了环境,还带领我们发家致富,我们高兴还来不及。”独山县影山镇紫林山村水苔种植大户韦光应回忆从前,一脸笑容。

“不种水稻种水苔。”2016年,紫林山村就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为了当年独山唯一表彰的水苔专业村。目前全村已调整种植水苔4000亩,并通过“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逐渐培养出一支集农产品研发、种植、检测、加工、配送、销售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农业开发管理队伍,极大地提升了该地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水平,有力推动了农村产业革命。

如今的紫林山村,梯田层层叠叠,依山傍沟,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贵州省商务厅电商处二级调研员、独山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挺峰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独山大力发展水苔经济,让生态经济助推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驾齐驱的发展路子。

抓住商机 特色富民

“韦大户家,今年上半年的水苔收益就是一辆宝马车咯。”在紫林山村产业推进会上,村民们打趣韦光应。原来,靠着种植水苔,韦光应家里盖起了新房、添置了汽车,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收海花草了,两毛一斤、两毛一斤……小时候水苔商贩的叫卖声如今还时常在我脑海里围绕。谁曾想,这小小的一株野草如今能卖到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村民还靠它发了家、致了富。”韦光应笑着说道。

商机显现,村民自掏腰包购买水苔种苗种植。在独山县麻万镇花园村,远远望去绵延如带的梯田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将自家购买的种苗栽进土里。“看着紫林山村靠着水苔脱贫致富,我们也要跟着步伐,靠着水苔过上好日子呀。”花园村上高组姚登伦说。

作为独山县水苔种植、加工和科研开发的种植企业,贵州云上大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目前已种植水苔2000亩,通过土地流转和带动群众务工覆盖贫困户235户。

据公司负责人孟锦勇介绍:“我们正在积极开发欧洲市场,公司通过几次的欧洲市场考察,发现西欧国家对花卉园艺非常重视,他们对园艺产品尤其是水苔作为园艺植物栽培的重要基质几乎是刚性需求,因此水苔在西欧的市场需求很大。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挖掘水苔产业附加值,往深加工的方向探索。”

面对广阔的市场“钱”景,独山水苔种植的巨大效益日益凸显。近年来,为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水苔种植的积极性,独山县建立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水苔种植产业覆盖农户1976户,其中贫困户857户,水苔种植产业正成为独山打造富民绿色经济产业的有效途径。(文/图 冯倩)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