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

天气对考生影响几何?

贵州省气候中心用39年的大数据给出答案

2020年06月17日09:55  来源:贵阳晚报
 

贵州省主要城市6月7日至8日和7月7日至8日 (1981—2019年)气候背景

贵州省7月7日至8日期间 (1961—2019年)出现气温≥35℃高温日数

本报讯 2020年全国高考确定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延期一个月。在今年这个特殊高考月,贵州省的气象条件有什么特点?对此,贵州省气候中心用39年的大数据作答。

从1981年至2019年,39年的数据统计来看,贵州省9个主要城市往年6月7日至8日高考期间的平均气温为18.0℃至24.0℃,均低于7月7日至8日的平均气温20.0℃至27.3℃;在中雨(10mm)以上降雨概率方面,6月、7月全省主要城市均在35%以下,其中西部主要城市7月中雨以上的降雨概率高于6月,而东部及北部的主要城市则是6月高于7月,中部地区相差不大。

根据历史资料分析,我国7月7日至8日处在台风、高温、降水过程较多的时段,贵阳市基本不受35℃以上的高温和台风的直接影响,主要考虑日最高气温和降水过程影响。

那么在哪里高考,最容易遇到雨天呢?从全省出现暴雨的概率来看, 7月7日至8日期间,西部、西南部的毕节、安顺、六盘水、黔西南部分区域最易受到暴雨侵扰。

我省中西部的大部地区气温在高考期间表现都不错,考生都不会被高温所困扰。容易出现气温≥35℃的高温天气的区域主要是我省的北部边缘、东部边缘以及南部边缘地区,1961年以来7月7日至8日共118天里,沿河以32天的高温日数排名第一,赤水、铜仁也分别以25天、22天的高温日数紧随其后。

然而目前,华东有的地方已经出现了高温,对大部分贵州考生而言,高考的天气是有利的。(陈静怡 王烁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