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祥努力让贫困生返乡入学

靠读书改变命运

2020年06月17日09:4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诗雨

“为了让廖段写重新回到学校读书,我可没少去他们村子,村民说我坚决要让孩子回学校读书的样子,哪里是劝学生,那完全是‘抢学生’。”6月12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向记者讲述了他与学生廖段写的“劝学”故事。

2018年,廖段写进入望谟县实验高中学习,后来由于家中经济负担较重,廖段写的母亲想让她外出打工。

刘秀祥苦口婆心地对廖段写的母亲说:“娃娃一定要读书啊,读书能改变命运。段写自己是很想读书的,她跟我说过她心中的‘大学梦’,我觉得我们应该一起帮她实现,我知道家里经济有困难,你放心,我和学校一定会尽力帮你们解决的。”

可是,廖段写的母亲说起家中的窘境,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一次、两次、三次……刘秀祥反复去廖段写家“据理力争”,但廖段写的母亲还是未能同意她回校上课,2018年11月,廖段写去到广东务工。

刘秀祥没有放弃将廖段写“抢”回学校的努力。在廖段写外出务工期间,刘秀祥一直和她保持电话沟通。“刘老师,我好想回学校读书啊!没什么文化,只能在这里做苦工,我想好好读书考上大学。”刘秀祥听到廖段写这样说,更是痛心。

刘秀祥坚持与廖段写母亲沟通,努力给她讲解国家针对贫困学生的帮扶政策,同时积极寻找资助人解决孩子读书的费用。2019年12月31日,经过刘秀祥与学校的努力,廖段写的母亲终于同意孩子回到学校上课。

重新回到校园的廖段写,因坚守读书信念,被评为“望谟县实验高中最美少年”。

重读高一的廖段写说:“现在我和刘老师已经是朋友了,每周我们都会交流谈心。我很感谢刘老师和学校帮助我争取到这个读书的机会,我要靠自己奋发读书来改变命运。”

刘秀祥和老师们很关心廖段写回到校园后的学习、生活,“她肯定需要重新适应校园生活,我和老师们会及时关注她的状态,帮助她缓解压力”。

“控辍保学不是一句口号。”刘秀祥说,把孩子劝回来读书不是最终目标,劝回来还要读得好,还要身心健康。他说:“想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有学上、上好学,我希望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