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6000名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干了啥?

2020年06月17日16: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桐梓县农商银行党员田岚岚同志回访面馆经营者李龙飞(图片由社区提供)
桐梓县农商银行党员田岚岚同志回访面馆经营者李龙飞(图片由社区提供)

“我们把来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职工等人员分配到我们社区的4个支部网格和各大、中、小工作网格给居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各居住小区还选出楼栋长、楼层长及时掌握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情况,力争线上线下及时为居民群众做好服务。目前居民群众通过线上反映的问题,我们党总支通过微信公众号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就能完成,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服务在一刻钟内就赶到,减少了居民群众跑路,我们将这种服务称为‘指南针’志愿服务15分钟服务圈。主要就是辖区内哪个小区的居民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进行定向服务、针对性服务,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新媒体互联网的便捷,居民群众对此十分认可。”桐梓县娄山关街道西流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邹坤军面向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观摩人员介绍时说。

据桐梓县娄山关街道西流水社区小康城小区10栋居民令狐克华反映:“在今年5月28日,我姐姐令狐克群房屋外墙瓷砖要脱落,存在安全隐患,容易伤到楼下行人,她(令狐克华)一个人无法处理。于是通过‘西流水社区微信公众号’向社区反映了。社区党组织在接到她的点单诉求后,立即给小康城网格党员负责人、西流水社区监委主任何庆德派单,何庆德组织人员在10分钟之内就赶到现场开展处置服务工作。后来社区党组织网格派单中心还来电话回访她反映的问题处理好没有?是否满意?”“她(令狐克华)说处理好了,没想到现在你们的办事效率这么高,来得这么及时,很感谢社区的党员干部们。”

据了解,从今年4月起,娄山关街道西流水社区采用网格化管理报到的党员,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居民群众组建了社区自治协助管理委员会,并实行包保制将辖区内的朱砂河、南天门、溶泉、小康城4个区域划分为4个支部大网格、23个中网格、186个小网格,选出140个楼栋长、46个楼层长,层层细化分布,将来报到的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分配下沉到所包保区域,以“西流水社区微信公众号”“15分钟综合服务圈”为补充,为居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娄山关街道西流水社区老旧住房较多,基础配套设施相对滞后,社区居民群众面对下水道堵塞、楼道乱堆乱放的事不时会遇见。

“现在化粪池还有什么问题没得?”“没得问题了,自从你们来解决了,臭气已经没得了,我的生意都又好起来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这是桐梓县农商银行的党员干部田岚岚同志在回访面馆经营者李龙飞时得到的回应。

原来,李龙飞在西流水社区溶泉小区16栋住宅前经营着一家面馆。前不久,他所经营面馆后的溶泉小区一化粪池堵塞,溢出的粪水异味大,导致来他店里消费的常客少了,“回头客”更是少了。因此,苦恼的李龙飞得知能通过“西流水社区公众号”上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时,他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下单”,不一会儿便收到了工作人员的回复:“感谢您的留言,我们会及时为您解决。”及时回复的消息李龙飞以为是自动回复,也没太在意,可没过几分钟所在社区的党员田岚岚就来到了店里详细询问了李龙飞反映的情况后,并立即联系维修人员帮他维修。

同样的情况,在海校街道的社区也是顺利推进。

“我是县委政法委的党员王梅,今天下班后就到我们小区网格组来领取工作任务……”

“我是县委统战部的党员饶生智,今天利用休息时间到我们长征小区网格组来看有什么工作要做的没有……”

“我是县中医院的党员罗静,今天下班就来长征小区网格组听从网格组长的工作安排……”

“我是桐梓二中的党员教师焦琨,今天来长征小区一网格组领取工作任务……”……

这是海校街道武胜社区自协委第一小组长征小区网格组党总支书记杨学志组织49名来自各行各业来报到的党员推进社区自协委工作时,党员们有序的发言情景。

据悉,目前,桐梓县两个街道的社区成立“自协委”13个,推选“自协委”主任13名(其中科级干部7名)。“自协委”下设自协小组或分委94个。现有6344名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到相关社区报了到。各社区、小区“自协委”将报到的党员、干部纳入各服务网格。各网格小组长组织相关成员及时给居民群众服务,增强了基层治理力量,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昌德奇)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