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之汽车及通用航空专场活动在贵阳举行

2020年06月16日16: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签约现场。  张春雷 摄
签约现场。  张春雷 摄

人民网贵阳6月16日电 6月16日,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加强产销对接推进协同发展”系列活动先进装备制造业之汽车及通用航空专场活动在贵阳举办。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陶长海到会指导。

会上,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何刚作了情况介绍,会议由工信厅副厅长周仕飞主持。现场实现签约2.12亿元。本次活动旨在让社会了解更多贵州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成果,向用户推介贵州省装备产品,共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不断迈上新台阶。

当天,贵州省内汽车、通用航空生产企业对本土生产的医疗救护车、城市公交车、环卫专用车、通用飞机等作了重点推介。同时,省内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民航、环卫等主管部门和公交企业、医院、通用航空运营企业等受邀参与对接会。

在企业产销对接活动和政企对接活动上,贵州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贵州贵航云马汽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贵州万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嘉华贵阳分公司等7家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了最新产品推介;贵阳公交集团、安顺市中医院、贵州黄平且兰通用航空公司等3家用户单位作了相关介绍。

为支持贵州省汽车及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民航贵州监管局等多个部门也作了相关发言。

“汽车和航空产业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何刚表示:汽车和通用航空产业链条长、需求多、带动强,我们要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依托主机企业,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扩大产业链配套能力,加大在技术研发、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品牌标准、市场拓展等方面支持力度,争取早日形成更大规模,推动全省产业结构发生更好、更优的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贵州省汽车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曾经涌现出云马客车、云雀轿车、航天汽车等一批知名度较高的产品,现有进入工信部公告目录的汽车生产企业16家,产品包含轿车、MPV、SUV、载货汽车、客车、专用车等,产能约62万辆。

近年来,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宝能汽车、恒大汽车、长江纯电动商用车、中电汽车等汽车投资项目和比亚迪电池等一批关键配套零部件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汽车零部件配套能力逐步增强,现有70家左右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2019年,全省生产汽车5.69万辆,实现工业总产值155.78亿元、增加值35.83亿元。

可以说,贵州省汽车产业产品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配套不断完善、带动不断增强,汽车产业对全省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也在不断加大。

与此同时,贵州省航空产业起步于“三线建设”时期,是全国航空产业配套较为完善的省份,具有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机体结构、机载设备、飞机维修等完整产业链,为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具有很好的发展通用航空的潜力。

因此,我们始终有“通航梦”,一方面,充分利用贵州省在航空工业领域的人才、技术、装备优势自主研发;另一方面,积极与奥地利、意大利、巴西、加拿大等国的航空企业开展合作。贵州通用航空公司自主研发的“自由莺”通用飞机,2019年10月成功首飞,成为贵州省第一架进入民航适航取证流程的通用飞机,实现了新的突破。

本次活动由省领导领衔推进十大工业产业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省能源局、民航贵州监管局联合承办。(张雷、方永琼、李爱丽)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