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阶段性降雨量 达历史同期最高值

专家:近期降水多,仍属正常现象

2020年06月16日08:47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入汛以来,贵州省各地频繁遭遇强降水,全省9个市(州)60个县(市、区)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为何近期雨水如此多?这样的现象正常吗?15日,记者走进省气象局邀请气象专家对此进行深度解读。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先后发生了8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共出现特大暴雨8站次、大暴雨238站次、暴雨2293站次,5条河流7站次先后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县市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贵州省气象局气候中心的监测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72.3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22.4%,占年总降水量的48.5%。数据显示,6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78.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3.0%,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对此,贵州省气象局气候中心的高级工程师汪卫平博士表示,今年南海夏季风较常年略偏早,强度偏弱引起中国主雨带偏南,加上受到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南影响,导致西南暖湿气流加强,于是带来丰富的水汽条件。因此,最近贵州阶段性降雨量大属于正常现象。

再结合近期北方多股冷空气活跃,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在贵州上空交汇,从而产生一次次的区域性降水过程,导致与六月以来我省各地特别是西南部地区在短时间之内降雨比较集中,且持续性强。

据贵州省气象局气候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帅士章介绍,贵州全省各地夜间降水的现象很普遍,特别是4—6月更为突出,全省夜间降水量占总降水量的62%,部分地区可高达80%以上。强降水也多发生在夜间,夜间暴雨频率4—6月可高达88%,并且降水时段多在下半夜和凌晨。

帅士章表示,5月到6月的初夏时期正是从春季到夏季的季节转换时期,降水量开始增加,降水过程也会变得集中,属于正常的季节进程。(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