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的各大媒体记者点赞筑城:

“爽爽贵阳”宜居宜业 “中国数谷”未来可期

2020年06月15日08:51  来源:贵阳日报
 

“虽然‘中国数谷’早已名声在外,但这次来到贵阳采访,还是极大改变了我原来对西部地区城市的印象。”6月13日,在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记者张诗童发出这样的感慨。

当天,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贵阳站活动启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6家媒体的记者参加。

贵阳是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的第一站选在全球领先的无人驾驶初创企业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刚刚进入生产车间,记者们的目光就被金属3D打印机、无人驾驶车辆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吸引住了。

作为视频记者,张诗童一边采访一边拍摄视频,并现场开始了素材编辑。她说,无论是大数据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还是生态环境,贵阳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贵阳这座城市的发展未来可期。

贵阳两条全长374公里的林带环绕全城,1000多个公园分布全域,形成“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独特气韵。这样的自然资源也为养老服务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当主题采访报道团一行来到观山湖区养老服务中心时,《最美不过夕阳红》的合唱声传入大家耳中。看到记者们拿着“长枪短炮”来采访自己,老人们喜笑颜开,十分高兴。

“‘爽爽贵阳’名不虚传,很适合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中国妇女报山西记者站站长姜军旗说,小康生活不仅是吃得好穿得好,精神文化生活同样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一张张笑脸上,他已经找到了本次主题采访报道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在我市不断加快推进大数据与服务民生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大数据越来越接“地气”,逐渐走进市民的生活。主题采访报道第三站来到了轨道交通林城西路站,记者们在这里体验了方便快捷的“刷脸进站”。采访中,不少记者将关注点放在了大数据在服务民生领域的应用。

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编辑王洲说,在贵阳的采访中,看到了很多把高科技发展成果与普通市民生活结合在一起的典型案例,他准备从中寻找新闻线索,围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这一主题,把多彩贵州的发展成就报道好。

贵阳森林覆盖率达5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前列,负氧离子浓度达每立方厘米1万多个,夏季平均气温仅22.3℃,有着“爽爽贵阳”“中国避暑之都”的美誉。在观山湖区的城市“绿肺”——观山湖公园,主题采访报道团成员将镜头对准在此休闲娱乐的贵阳市民。谈及贵阳的生态环境,市民张先生十分自豪,向记者们介绍了贵阳市内的各大公园,并热情地邀请记者们多来贵阳做客。

“除了大数据,生态文明也是贵州的一张名片。”中新社编辑谈笑说,本次采访中,她将重点关注生态保护,特别是大数据在生态保护方面的应用,希望重点展现近年来贵州、贵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经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在贵阳的采访报道共计两天,由近60名记者组成的主题采访报道团还先后前往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云景文旅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采访报道。大家表示,“爽爽贵阳”宜居宜业,通过采访,对贵阳的发展有了更直观的了解、留下了深刻印象,看好贵阳未来发展。

接下来,主题采访报道团还将继续前往遵义市、毕节市。

“两三年前,我曾经来过一次贵阳,这次跟随采访团,作为一名观察者再次踏上贵阳的土地,发现这里的变化很大。我对下一步在贵州的采访报道工作充满期待。”光明日报社记者章正说,近年来,贵阳交通越来越方便、市民生活越来越好,大数据不仅助推了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也融入了民生、扶贫等领域,可谓亮点纷呈。接下来,他会用自己的文字写好贵阳故事,并挖掘这些故事背后的感人事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代晓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