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和“伊高乐”的扶贫故事

2020年06月15日08:53  来源:贵州日报
 

午后阳光,和煦温柔。安顺市普定县黄桶街道大兴村肉兔养殖基地,“伊拉”和“伊高乐”休闲地晒着太阳。

“伊拉”和“伊高乐”是普定县培育和繁殖的两大兔种,“伊拉”繁殖率高、抗病性强,而“伊高乐”是最受市场欢迎的兔种,个头娇小。

兔子来自山东。吸引它们奔赴千里的,正是普定县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

一旦环境气温高于35℃,兔子繁殖率将大幅降低,患病几率也极大增加。普定县年平均气温15.1℃,气候优势是这里选择发展肉兔养殖产业的原因之一。

肉兔养殖周期短。种兔平均20多天可产一窝商品兔,一只种兔一年可繁殖40只左右商品兔;商品兔喂养70天左右即可出栏。

养殖周期短意味着产业发展速度快。短短两年时间,大兴村肉兔养殖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存栏父母代种兔将近2万只,年出栏肉兔50万只。

产业规模壮大的同时,产业效益也逐渐凸显。“去年,我们实现了300万元的利润。”黄桶街道办工作人员牛胜贤说,大兴村与安顺鲁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发展肉兔养殖项目,通过入股分红、带动务工、培训农户自主养兔等方式,带动大家增收致富。

黄桶街道肉兔产业取得的成效,折射出普定县肉兔养殖产业的蓬勃发展。自2017年发展肉兔养殖产业以来,普定县投入资金8012.95万元,实施肉兔产业项目137个,培育建成肉兔规模养殖场83个,养殖存栏父母代种兔9.5万只、存栏商品兔30.15万只,累计出栏肉兔500万只。

短短两年时间,普定县肉兔产业已发展成为全省存栏种兔最多和出栏商品兔最多的县,并成为全省肉兔养殖产业示范基地。

“我们发展肉兔养殖产业,重点是要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普定县畜牧服务中心副主任方松说。

近年来,普定县把实施肉兔产业发展与扶贫利益联结有机结合,把产业发展的红利让惠于贫困群众,扶持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该县采取“村公司+贫困户”“10+2”等模式,由村集体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养殖分红协议,以不低于入股资金的10%标准进行保底分红,连续分红三年。截至目前,普定县肉兔产业发展利益联结带动12687户贫困户增收。

“目前,我们正在建设祖代种兔场、1万只以上父母代养兔场5家、肉兔饲料厂、肉兔屠宰场、有机肥厂和餐饮体验店等项目。相信通过这些项目的落实,能够推进普定肉兔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方松信心十足地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兵)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