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起拍子唱起歌 我们一起回家

2020年06月15日08:58  来源:贵阳晚报
 

彭有兴的课堂很热闹

回家的路上,彭有兴带着学生拍手唱歌

早上6:40,彭有兴跑步到营仓村村口的小山坡,这是他每天要“打卡”的地方,站在那里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的学生们……

5人、10人、20人……他遇到学生就会集结组队,直到形成一百四五十人的队伍,大家沿着路边有序行走,彭有兴带着学生一路小跑,一起唱歌、拍手,还不时地督促学生们维护道路清洁。

这样的画面在龙场镇早已成了一道风景线。

彭有兴,27岁,六盘水市盘县人,是一名“90后”乡村教师,2017年从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体育专业毕业。2018年,通过特岗考试进入毕节市织金县龙场镇双山小学任教,在学校负责语文、体育、思想品德、舞蹈科目的教学工作,是学校五年级一班的班主任。

刚来到学校任教时,彭有兴仍保留着体育专业生基本的习惯,早上6:15起床,洗漱完就要开始一天的跑步运动。

从学校出发,沿着营仓村的方向一路奔跑,这条路线是营仓村唯一的通车路,也是村里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三四公里长,路上坡面大,弯道也多,用来锻炼再好不过,可是作为孩子们的上学路,却显得有些危险。

龙场镇双山小学有294个小学生,大多数来自双山村和营仓村,其中营仓村就有150余名学生,由于与学校之间距离相对较远,学生上下学需要步行半小时左右。

“在路上孩子们常常会嬉闹追逐,三四米宽的水泥路面常有大货车,弯道上不按喇叭的现象也时常发生。”彭有兴觉得低年级的学生在这条路上行走很不安全。

城里的孩子上下学父母都要接送,可在村里,村民平日务农较忙,孩子们都是自己走。彭有兴自己有早起跑步的习惯,他想不如跑步时顺道接营仓村的孩子们上下学。

这一接送就持续了两年,每天来回8公里,风雨无阻。

“这个老师特别有心,经常去学生家做家访,辅导娃娃作业,还和他们一起打扫卫生。”一提及彭有兴,学校周边的居民都赞不绝口,在他们眼里,这是一位贴心的老师。

彭有兴的班里有一个孩子,父母在外打工,和奶奶住在一起。这个孩子十分腼腆,不喜欢交流。彭有兴对这个学生会更关注一些,常常在课堂上与他互动,周末有空就去他家,发现家里卫生不达标,还要帮忙打扫卫生,同时辅导孩子做功课。

在彭有兴看来,这些孩子们是他的“暖宝宝”。“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其实是有些想放弃的,现在喊我走我都舍不得走。”彭有兴回忆,2018年,在接到录用通知后,他从贵阳驱车三个多小时来到学校,路途颠簸加上离家太远,自己有些心灰意冷。

后来在一次家访的路上,他改变了这个想法。“在去一个学生家的途中,村里有只大狗突然拦住了我的去路,很凶,我吓得只能停下来,突然一个小女孩冲过来,两只手把这只狗的头抱住,还示意我有她在不用怕,狗竟然就乖乖地不动了,她个头很小,但却让我感到很温暖。”彭有兴说,当时他就决定,要留在这里做这些孩子的老师。

让彭有兴印象深刻的还有一次,送孩子们回家后,返程的途中,遇到两个学生一边走一边捡着路面的垃圾,于是问他们为什么要捡垃圾,两个孩子都说是因为看到村里扫地的奶奶很辛苦,想要为奶奶分担一些。这个小举动一下子就温暖到他的心里去了。那次以后,每次上下学接送学生,他都叫大家维护道路清洁。

作为一个90后,彭有兴喜欢融合很多新的方式来进行教学,上体育课也可以一边唱歌一边跳舞。“上课之前,我都会准备很多素材,他们没听过的音乐、没看过的电影、没玩过的玩具……以此来提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彭有兴眼里,能看到学生每天开开心心地学到更多东西就是最有价值和意义的事。

彭有兴用自己的热情不断感染着学生们,渐渐地学生们发生了很大改变。从一开始的腼腆害羞,见到他就要躲,现在却大方活泼,看到学校的老师都会主动敬礼道一声“老师好”。

“学校就是需要这样的特岗教师,孩子们也喜欢这样的老师。”校长杨平告诉记者,龙场镇双山小学至今已有70年左右的历史,从最开始的师生不足,环境恶劣,到今天成为初具规模的正规化学校,除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使得办学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以外,更多的是因为这些特岗教师的到来,为农村教育输入了新鲜血液。

今年是彭有兴担任特岗教师的第2个年头。谈起收获,这个皮肤黝黑、精神十足的小伙子笑着说:“我也是大山的孩子,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希望在这里,尽我所能,让山村的孩子像我一样,感受知识的力量。我选择了乡村,就会陪孩子们一同走下去。”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下午3点,双山小学内歌声悠扬,这是五年级一班的56名学生在当天最后一堂音乐课上学习的新歌,讲台上班主任彭有兴高举双手打着节拍,放学后他们要唱着这首歌,一起回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文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