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情 浓浓“赤水味”

2020年06月15日10:2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西北部,赤水河奔腾而下,130余万亩翠绿竹林的掩映中,赤水市绽放得千姿百态。而最具“赤水味”的大同古镇,在经历昔日的繁荣与落寞之后,古街、古码头、古井更具韵味,岁月的沉淀让这座古镇历久弥新。

“大同古镇有一股魔力,来了的人不想走,出去的人还想来。”6月5日,午后的阳光穿透茂密的大树,在商国平的身上形成了形状不一的斑驳。

“商医生,又散步呀?”

“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

坐在门前石板上休息的老人只要看见商国平,都要寒暄一阵,这是多年邻里之间的默契。

在赤水大同古镇从医已有40多年的商国平是家族中医的第三代传人,他的中医馆开在连接两条古街的巷子里。1979年,商国平花了2000多元买下了这处老宅,此后,便一直在这里为街坊邻里看病抓药。“40多年了,除了门口的墙面被刷成淡绿色外,房屋结构、门窗都保留着当年的样子,一如这座古城。”商国平说。

大同古镇自古商市繁华,水陆交通便利,经赤水河入长江可以到重庆、武汉、上海等地。该镇发轫于东汉、定名于北宋、鼎盛于晚清,现存建筑大多建于明末、清初,许多房屋建筑还保留着最原本的模样。

“这里有浓郁的耕读文化,淳厚的乡民性情。民屋、会馆、祠堂……这些建筑与赤水的山、水、林构成和谐、美丽的自然人文生态环境。”商国平说。

古镇1000余米的古街上,略带红色的石板被磨得细腻光滑,有序排列着“古老钱”或“太极图”水洞。古街将吊脚楼、木板房、古庙宇、古碑刻、古码头、古井、古民居等一一串联,古镇曾经为盐商休整、货船补充供给、修理船帆的繁荣景象跃然眼前。

“古镇最大的看点其实在这里。”古镇居民万禄成指了指身后的房屋建筑,接过话茬说。

古镇房屋大多采用木柱、杉皮、小青瓦、丹霞石、楠竹等材料修建而成,外形相似又有所不同,各有韵味。

随着乡村旅游越来越火,大同古镇的独特韵味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古镇上也出现了不少民宿酒店。

“坐在古宅子里,吃上一碗赤水嫩豆花和筒筒笋,实在畅快。”2017年,已退休的万禄成将自己的宅子修成古色古香的二层小楼,开起了民宿。“民宿尽管加入了很多现代设施,但装修风格上还是尽可能地保留了古镇的特色。与古镇‘融为一体’,感受岁月沉淀出的‘赤水味’,这种生活,悠扬而安逸。”万禄成说,这就是古镇迷人之处。(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霞 杨柳)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