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昌芹:千方百计端稳非遗“饭碗”

2020年06月03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霞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国家政策这么好,我有信心打造竹编产业链,让更多人加入到这一行。”6月2日15时,在赤水市大同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里,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全国两会精神传达给乡亲们。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你们公司还招不招工?”

“现在的竹编销路到底好不好?工资有没有保障?”宣讲现场,村民们连连发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企业没有一个人失业,并且还在研发新产品,还在生产,大家都有活干。”面对大家都很关心的就业问题,这位“90后”赤水竹编非遗传承人耐心解答,直到声音略带沙哑,字里行间充满了“让人放心”的温暖。

“我这几天就要去贵阳把一笔订单落实,无论如何我们的生产不能停,员工工资不能停。”

“太好了,听到你这样说,我们心里就不慌了。”乡亲们越听越振奋。

作为一名从基层走出来的代表,这些年来,杨昌芹在拓展自己竹编事业的同时,积极带领当地群众依托非遗手艺,走上致富道路。

在赤水四洞沟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旁,她开设的非遗展示销售厅常常人头攒动,赤水竹编成为旅游特产的“爆款”,赢得众多游客的青睐;她成立的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集生产、销售、加工、培训为一体,吸纳百余名当地农村留守妇女从事竹编工艺。

“只要有政府的全力支持,有乡亲们的勠力同心,再严峻的挑战我都有信心应战。”杨昌芹说,面对接下来的发展,她首先考虑的是保障员工的收入,千方百计拓展市场,已先后对接了浙江、上海两张大订单。不仅如此,她还计划通过网络直播,让更多人了解竹编技艺,了解竹编产品,广开产品销路,让更多人端稳非遗“饭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